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学人物专题 > 正文

赵成文:给历史画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徐百柯

  采访赵成文,给人的感觉像是在时空里穿梭。

  他正在向你讲述如何发现了7000年前的人类指纹———那是他的声名超出刑侦界之始———电话铃响了。

  “发现了什么?哦,瓷瓶的碎片,还有火药颗粒……大瓷瓶吧,一公斤以上?两公斤左右……你看案子大不大吧,要大的话,我给你看看去。”

  接下来讲他如何“偶然”地想到了要复原江西出土的明代王妃的面容———那是他第一次复原古尸相貌———电话铃又响了。

  “对,昨天齐齐哈尔龙江县的投毒案,有目击证人……画了像……”

  正当他讲到如何在梦中得到提示,选定了长沙马王堆汉墓女尸复原图的背景花纹———那是他最著名的一次复原工作———又是电话铃声把话题打断了。

  “哦,昨天那两个外国诈骗犯的画像登报了,那好那好,老外的特征还是很明显的,应该很快就有线索……”

  他开始描述如何复原楼兰美女……电话铃,又是电话铃!不过这次总算不是案子,是设备科的人要来更换打印机墨盒,他和记者都舒了一口气。

  赵成文,个子瘦小,传奇不少。若不是亲临他工作的地方———沈阳市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系刑事相貌研究室,你很难将眼前这位62岁的人想像成一级警监或者是教授。

  有两组专业术语可以概括赵成文的工作:痕迹检验和痕迹考古、刑事相貌和古尸复原。

  1992年之前,赵成文的工作重点是痕迹检验、现场勘查,他曾是一名出色的刑警。上个世纪70年代,他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公安局工作时,一桩监守自盗案的侦破在当地传为佳话。

  小兴安岭林区的一个物资仓库被盗,赵成文勘查现场时看到:仓库用板皮搭成,四壁没有窗户,门锁完好,南侧墙壁上有一块板皮被撬掉,空隙高25厘米,长50厘米,被撬掉的板皮被扔到了离仓库20多米远的一个坑里……

  在场的所有人都认为,窃贼是通过空隙进入仓库的。

  赵成文却产生了疑惑,从空隙进入仓库,四周的板皮上应该有擦划蹬踩的新痕迹,但在取证时却没有发现。他再次研究了这个空隙,仍无所获,进入室内,迎着外面的光亮,突然,他发现了一根很细的蜘蛛丝,斜挂在空隙间,蜘蛛丝的两端还有浮尘……

  他找来报案的仓库管理员,问他仓库有几把钥匙,管理员说就自己手上一把。赵成文把他拉到空隙前,指着蜘蛛丝问:“这东西还在,人怎么进去的呢?”管理员一下傻了,招认是自己监守自盗,为了制造假象,才撬掉了板皮。

  自以为聪明的管理员,没想到绞尽脑汁想出来的“高招儿”,在中国顶尖刑侦高手眼里,不过一雕虫小技。

  痕迹,捕捉痕迹,分析痕迹,给痕迹下结论,赵成文的工作似乎总是和痕迹分不开。那些大大小小、或隐或现、常人难以觉察的痕迹,在赵成文眼中,都似一处处破案关节,他告诉记者:“考古其实也是收集痕迹物证的过程,考古现场就是一个破案现场。”他曾凭借自己千锤百炼的眼力,勘查了7000年前和2000多年前的两个著名的遗址,均有重大发现。

  1988年,赵成文到西安半坡遗址进行痕迹考古。他推测,新石器时代的陶器是用手捏制成坯,然后放入窑里烧制,这样,距今至少7000年前的半坡出土的陶器残片上可能留有古人的手指纹印。此前,20世纪20年代初,英国考古学家斯单在新疆沙漠的一处古墓中发现了两枚3500年前的女人手指捺按的指纹,轰动了世界考古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人类指纹。

  赵成文在博物馆内翻拣成堆的陶器残片,一片一片地放在放大镜下观察。终于,在一块提水罐残片的内侧发现了一枚完整的手指印迹,指纹清晰可见。“手指印是在被打碎的陶罐底部内侧发现的,为当时制陶人按压形成,略有纵向变形,纹象细密,根基线位于内侧。经有关专家分析,确定为左手拇指弯曲捺压所形成,纹形为双箕斗形,性别可能为女性,但不排除13岁至14岁的男孩。”

  新华社后来为此发表了题为《中国发现7000年前古人手指纹印》的电讯,称“这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人类最早的指纹痕迹”。

  同样是在1988年,同样是在古都西安,赵成文在勘查秦始皇兵马俑3号坑时,在一个兵俑的袖口外侧发现了“辛卯”两个字。这两个宽3厘米,单字高1.7厘米的字引发了他的思考和研究:“辛卯”两字是天干地支的农历纪年,按照推算,当为公元前210年,这正是秦始皇第五次巡游天下死于沙丘之年。由此,在兵马俑烧制时间这一考古重大疑问上,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兵马俑烧制时间为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驾崩之后。

  1992年之后,赵成文的重点转向刑事相貌学,主要是进行“人像摹拟组合办案”,这对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的他来说,多少算是和专业沾上了一点儿边。记者看到一份“人像摹拟组合办案”统计表,从1992年至今,已经统计了517件,这些工作都在电脑上完成。

  赵成文被称为中国刑事相貌学的“奠基人”,对这个头衔,他只是轻描淡写解释为“我只不过搞得比较集中”。据他介绍,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的刑侦专著里有关于“口述相貌”的章节,但划分非常粗略;到了60年代,德国开始发展“人像组合”的技术;而他本人早在1972年就设计了一套“口述相貌代号法”。到了今天,他和沈阳东软软件公司合作研制的“警星CCK-Ⅲ人像摹拟组合系统”已经是这方面最先进的成果之一。

  这套系统的核心是“人像部件库”,分为“部件”和“部件分类”两个选项,其中“部件”包括脸、眼睛、鼻子、嘴、眉毛、头发、皱纹、耳朵、胡须、其他、侧面脸、侧面眉、侧面鼻……每一项都有对应的“部件分类”,如“脸”分为甲字型、由字型、国字型、目字型、卵圆型、O字型、田字型、申字型、盾牌型、畸型、儿童等;“其他”分为疤、痣、瘤、痦子、假发、鼻唇沟、露齿、眼镜、痘、高颧骨、酒窝儿、帽子等。

  确定部件和分类后,电脑屏幕上会出现大量的照片供选择。这些照片都是用数码相机拍下来的,样本包括刑警学院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干训生、劳务市场上的人员、监狱里的罪犯。“当然,你可以看到,完整的人脸都在眼部进行了马赛克处理,这样就不会侵犯样本的隐私权。”赵成文介绍说。经过这些照片的交叉组合,这套系统能够摹拟出90亿亿幅不重复的相貌,按照赵成文的话说就是“趋近于无穷”。

  1992年11月,赵成文办的第一件人像摹拟组合案子,是黑龙江省伊春市的一起强奸少女案,当时根据两名被害人的口述,他用素描画出了罪犯的相貌。此后,他很快进入了电脑时代。1993年3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发生一起杀人案,在记录目击证人的描述时,他开始运用最早的CCK-I。当时,操作系统是DOS,用来组合的人像部件是赵成文亲手画的几千幅素描。

  1995年6月的沈阳市东陵杀人案侦破过程中,基于windows95的CCK-II正式亮相,人像部件从素描变成了照片。目前的CCK-III是在2001年7月的大连绑架案中开始使用的,其改进之一是部件库敞开,可以随时添加和删除,改进之二是针对绑架儿童案的增多,在部件中增加了“儿童”一项。赵成文说,他还准备搞CCK-IV,将增加“衣服”部件,另外会专门拍一组吸毒者的样本照片。

  随着CCK系统功能越来越强大,赵成文的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现在一般的案件,边听目击者的回忆边进行人像组合,再修改调整,半小时左右就能完成画像,甚至有几次,几分钟就完成了。”

  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警察手持赵成文绘制的摹拟画像,在列车上认出了在逃的疑犯,疑犯看见画像,脱口而出:“哎!你们怎么会有我的照片呢?”

  除了用于公安系统的刑侦工作,目前已有医院将CCK系统用于整形手术和远程配镜,而赵成文也借助它达成了一些求助者的夙愿。北京军区的一位老干部,父亲去世得早,没留下照片,思父心切的他来找赵成文,请他根据自己的口述回忆为父亲画像,好作为永久的怀念。还有一位抗美援朝时的护士,被燃烧弹毁了容,她女儿把她现在的照片寄给赵成文,请他绘制两幅画像,用来慰藉老人的晚年,一幅是当年她毁容前的样子,一幅是如果她没被毁容,现在将会是的样子。

  赵成文最传奇的“副业”则是古尸复原。所谓古尸复原,其实是刑事相貌学中颅像还原技术的应用,即根据古尸的颅骨来还原古尸生前的容貌:将古尸颅骨的照片或X光片输入电脑,然后根据医用解剖学和艺用解剖学的原则,对颅骨进行分析测量,用线条确定五官的位置和大小,再选择五官部件,进行匹配组合,最后整体调整成像。

  这项为赵成文带来巨大声誉的工作源于一次偶然的邂逅。2002年,他到南昌开会,参观了江西省博物馆内展出的明代王妃尸体,根据流传甚广的版本,正是那次他“突发奇想”有了复原古人容貌的念头。

  “其实不是突发奇想”,赵成文说,“我在1993年出版的《刑事相貌学》专著中就提出了将来根据秦始皇颅骨复原他生前相貌的设想。早就想着这事儿呢。”

  从明王妃开始,他先后复原了长沙马王堆女尸、吴承恩、楼兰美女木乃伊等十多张古人的相貌,而他最新的成果,是西安出土的姜寨古人。

  和单纯的刑侦画像不同,赵成文把古尸复原画像视为一件技术和艺术结合的作品。在复原马王堆女尸利苍夫人辛追时,他完成了画像,却迟迟找不到合适的背景,这让他寝食难安:“这么完美的一幅画像,背景却是空白,实在让人无法忍受。”

  有一天,他做梦见到了辛追,辛追慢慢对他说:“我那儿有布……”醒来后,赵成文茅塞顿开,用马王堆出土的帛上的花纹制成背景。“就在那一瞬间,她回到了她那个时代。”说这话时,他的神情仿佛还沉浸在梦中偶得的意外之喜中。

  采访中,赵成文的一位同事走进办公室,听说是《中国青年报》的“冰点·探索”来采访,便兴奋地说:“哦,是你们,我特别喜欢你们登的那篇《给释迦牟尼画像》!”“什么?给谁画像?他是根据颅骨来画吗?”赵成文顿时激动起来,身体都从椅子上拔高了。

  其实,那人记错了,那篇报道叫《释迦牟尼的DNA》,不是给释迦牟尼画像,而是给生命画像,一如赵成文给历史画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