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际空间站专题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再度故障 为发现号升空带来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2: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国际空间站再度故障 为发现号升空带来隐患
上周卡纳维尔角空军基地的工作人员在调整即将送上国际空间站的控制力矩陀螺系统(Control Moment Gyro),该系统计划装载于“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并于5月中旬送上国际空间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最新报道:国际空间站的一个电子断路器本周三再度故障,这是该设备在不到一年内第二次发生故障。故障直接导致空间站一台陀螺仪停止运转,这也将会使轨道运转前端设备不能够指向正确的轨道方向,为新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带来隐患。

  这个发生故障的断路器是去年夏天由空间站的宇航员通过太空行走而最新装载的。美国航空航天局指出,这一故障导致国际空间站只剩下两台陀螺仪能够正常运作,已经达到
导引空间站运行的最低限度。

  这次故障恰好发生在NASA准备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之前,空间站的宇航员必须做好迎接新飞船的准备。“发现号”将于5月中旬发射的计划如果因为这个故障而再度推迟将会令更多的人失望。

  陀螺仪是于周三凌晨停止运转的,不过到目前为止,空间站仍然按照其正常轨道继续前进,两名宇航员也仍然在进行其日常工作,其中包括维修一台停止运作的氧气发生机。

  这次故障与2004年4月份发生在同一台陀螺仪上的故障非常类似,当时的解决办法是在2个月后,两名宇航员通过太空行走的方式更换了一块新的断路器。

  地面控制站的工作人员指出,初步的解决办法是先尝试用指令迫使断路器关闭。

  国际空间站目前至少还有一块备用断路器,但是两名宇航员还并没有讨论是否离开太空舱去维修设备。按照日程,两名宇航员应该在3月28日进行一次太空行走作业,目的是对空间站外表面例行维护。

  国际空间站一共有4台由美国研制的陀螺仪,每台直径都为1.2米(即4英尺)。但是其中的一台在3年前就已经坏掉,NASA计划于5月中旬发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将装载一台替换用的控制力矩陀螺系统。(城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空间站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