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盟推出温室气体限排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李力

  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理事会上周在此间召开,就《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以后即2013年起“中长期”温室气体的限制排放,达成了共识,确定了新的目标,为即将召开的欧盟春季首脑会取得预期成就奠定了基础。

  此次环境部长会议提出,不排除继续拉美国参与“弹性与公平”的全球限排机制,要求全球工业国从现在起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15%到30%,到2050年减少60%到80%。这是欧盟在环保领域发出的新的强烈信号。

  在德国、法国、瑞典和丹麦等国的推动下,卢森堡作为主席国就确定限排新目标和具体量化标准进行了积极斡旋与协调,新标准比今年2月间欧盟委员会发表的欧盟限制全球变暖“战略文件”提出的限排标准更进一步,并最终得到意大利和波兰等国的让步和拥护。

  此前,欧盟委员会考虑到美国等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国家的接受能力,不愿制定“过于雄心勃勃的目标”。此次欧盟环境部长会议强调,限排量化标准应考虑各国的人口密度和“工业布局”,允许有不同的接受能力。主持会议的卢森堡环境大臣吕克斯欣表示,欧盟新量化标准的提出不仅显示了欧盟的团结,对限制全球大气变暖也“至关重要”。他还说,“既然我们要邀请其他国家同舟共济,就应明确我们航行的方向。”

  为配合《京都议定书》的生效,欧盟最近启动了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但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成员国由于担心本国工业受到影响,对欧盟委员会颁布的各国排放配额持有异议。比利时国内各地区之间就欧盟限排新标准也存在争议,但在首相伏思达的努力下,比利时表现了与欧盟共同实现限排承诺的决心。英国一直要求把7.36亿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配额增加到7.56亿吨,但欧盟委员会拒绝修改给各国制定的排放配额,双方一度僵持不下。3月11日,英国终于宣布遵守欧盟委员会原配额,尽快按照配额对工业限排。英方的让步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肯定,同时也显示出欧盟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决心。

  此外,欧盟根据其“第六个环保共同行动计划”,对《京都议定书》中没有包括的航空领域也开始探讨限排。据估算,从伦敦到纽约的空中旅行,平均每两人乘坐飞机往返一趟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欧盟一辆汽车一年的排放。欧洲民航业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从1990年到2002年之间增加了70%。为此,欧盟委员会3月11日起在互联网上就是否应对航空业采取限排措施向欧洲民众征求意见,以便为今年夏天即将出台的新的环保战略文件提供依据。 本报布鲁塞尔3月15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室气体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