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评论:让大众关注科技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吕贤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着有力的支撑。

  科技支撑作用的发挥有赖于必要的科技投入。大项目需要大投入,比如神舟载人飞
船、长征系列火箭、抗击非典、青藏铁路、西气东输等。就是一些似乎不起眼的项目的科技投入也很可观。比如现在喝奶成

  为家常便饭,一杯奶里又能有多少科技含量?但据人民网报道,“十五”期间国家启动了重大科技专项——奶业专项,实施2年多来实现了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241项,总投入4.05亿元。

  科技投入动辄以万元计甚至上亿元计,这些资金只有国家、地方政府和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够投入,看似和普通百姓无关。但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的收入都是纳税人交的钱,而企业的效益也是全体员工的劳动所得。从这点看,科技投入与每个公民又都有关。

  当前科技经费使用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小农经济思想作怪,追求小而全,造成科技投入的重复浪费。比如,某大型先进科研设备,在一些国家全国只有一套,而在我国则进口了三四套,并非用于满足市场需求,而是一年中多数时间闲置在拥有者手中。又如,某地某行业的先进设备在花大价钱引进后,一放就是几年,某位业内人士看到时,已是落满灰尘。

  同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科技投入不断攀上新高峰。国家统计局与有关方面联合发布的《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揭示 全国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已从1999年的678.9亿元,快速跃升到2003年的1539.6亿元,其占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比重,已经从0.83%上升到1.31%。

  时至今日,如何用好科技投入、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率,已成为一个意义愈发重大,也日益紧迫的课题。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对于更快更好地推动这一课题的解决也许是必要的。若大众都来关心科技经费的使用,集思广益,其使用效率可能就会更高。特别是一些在科技领域工作多年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具备专业知识,富有实践经验,满怀报国之情,积极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尤其值得重视。而纳税人关心科技投入,进而促进用好科技投入,也应属分内之事。

  要使大众都来关注科技投入,就需要提高科技投入的透明度,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为大众了解科技经费的使用进而提出建议、加强监督创造条件。可喜的是,一些部门和地方已经在行动。比如,北京市科委2004年底向社会发布的将在2005年给予支持的37个重大科技项目,就是从向社会公开征集的1845项科研项目建议中凝练而成。

  随着各地科技投入透明度的提高,关注科技投入的人必定会越来越多,我国科技投入的效率也会提高得更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