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EC推出保姆机器人 辨识多个词汇及人类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8 赛迪网

  作者:肖北

  【赛迪网讯】3月17消息,日本NEC今天推出一款可充当小孩玩伴的互动型保姆机器人。名为“PaPeRo”的机器人具有多款色彩,与《星际大战》影片中的R2D2型机器人有几分神似。

  此机器人高38.5公分,圆圆的头部,脸上有一双大大的眼睛。采用高精密度声音辨识技术,即使在嘈杂场所也能分辨特定小孩的声音。

  NEC发言人表示,如果有人说,“我们一起跳舞吧”,机器人就会回答“好耶”,并开始跑动,仿佛是在跳舞。PaPeRo能说大约3000个词汇,可转动头部面向发话人,当头部或躯体遭到碰触时,能转动头部或躯体响应。

  PaPeRo配备两部数码相机、8个麦克风及多个碰触和超音波传感器,能利用三个轮子独自行走而不会撞上物件。具有网络调制解调器联机功能的PaPeRo,能辨识650个词汇及人类面孔。外出的父母能通过机器人眼部的相机确认家里小孩的现况,也能通过机器人的手机通话功能与小孩对话。

  此款机器人预计在本月揭幕的爱知县万国博览会上展示,多个国家厂商将参展各种机器人,包括能以4种语言为观光客导游、可交谈玩耍及协助倒垃圾的机器人等。

  发言人表示,NEC尚无量产或销售此款机器人的计划,并称“我们开发此机器人纯粹是为了改良我们的技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