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育出超级苍蝇 抗药性增长数千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25 竞报
科技时代_北京育出超级苍蝇 抗药性增长数千倍(组图)
超级苍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北京育出超级苍蝇 抗药性增长数千倍(组图)
科研人员在中国农大的苍蝇繁育室查看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施剑松) 一直以来昆虫与杀虫剂就像一个永远解不开的结。不管人类发明的新型杀虫剂威力有多强大,过不了多久人们就又会发现能够抵御这种杀虫剂的昆虫新品种。那么昆虫的抗药性到底会达到什么程度呢?最近,一种抗药性超过普通苍蝇数千倍的超级苍蝇在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教授高希武的实验室里被发现。

  绕过高希武的办公楼,穿过一小片空地,记者来到了一小块菜地边上的一排平房。
这里就是苍蝇的繁育室。走进繁育室,裹着一种不明刺激味道的暖风一下子就让人觉得呼吸有些困难。高希武告诉记者,这种闷热的环境正是苍蝇最适合的环境。记者看到,被培养在玻璃器皿里的超级苍蝇看上去与普通苍蝇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显得更活跃一些。高希武介绍说,超级苍蝇是家蝇遗传中的基因突变品种,能够在比普通苍蝇致死浓度还要高数千倍的杀虫剂环境中生存下来。也就是说,如果目前自然界中的家蝇都是这个品种的话,人类需要的杀虫剂用量将提高数千倍。那对环境或是人类健康都将是一个灾难。看到记者有些惊愕,他连忙解释说,这种苍蝇是我们进行家蝇抗药性研究用的品种,我们有严密的保护措施确保它不会逃逸。高希武说,苍蝇种的演变在现实世界里主要受“药剂选择”作用的影响。即每当人们使用一种药剂时都使那些对这种药剂敏感的苍蝇死亡,而那些对药剂不敏感的个体则存活了下来。这个过程经过多次反复后,存活下来的苍蝇中能够抵御杀虫剂的比例就越来越高。也就意味着,苍蝇总体的抗药性越来越强。

  高教授说,目前人类还不能确定昆虫的抗药性是否存在尽头,也没有能够找到终止昆虫抗药性产生的手段。而超级苍蝇的研究价值在于,使科学家能够探索苍蝇产生遗传抗药性的过程和规律,帮助科学家找到抑制其抗药性发展的途径。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