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4成多居民睡不香 仅有四分之一去就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5:47 北京晚报

  睡眠障碍与多种疾病有关

  仅有1/4的人去就诊

  本报讯(记者张雪梅 通讯员褚晓明)3月21日是国际睡眠日。在昨天举行的首届全国睡眠医学论坛上,宣武医院睡眠障碍门诊的王玉平教授介绍,在我国有4成多居民睡眠欠佳
,但开设睡眠门诊的医院却极少。结果使睡眠不好的病人乱投医,靠自行判断去神内、呼吸和耳鼻喉科,或是心理精神科就诊。

  王玉平教授说,如今常见的睡眠疾病有几十种,其中有失眠患者,也有睡眠增多的患者,还有的人在睡眠过程中有异常运动和行为,像人们常说的梦游等。这些睡眠疾病与人的呼吸、神经、耳鼻喉以及精神和心理等都有关系,而且还会引起其他身心疾患。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使人的免疫力和糖耐量降低,另外,失眠症患者的焦虑、抑郁症状发生率较高;而睡眠延长与脑梗死的发病也有相关性。

  现在,一些人知道有了睡眠障碍时要到医院做睡眠监测。但除此之外,还需要呼吸科和耳鼻喉科的大夫检查病人的呼吸系统,需要神经内科大夫看看病人是否有神经系统的异常,还需要心理和精神科医生负责调节病人的心理状况。专业的睡眠障碍门诊就是将所有这些涉及睡眠疾病的科室整合起来,为病人提供综合的诊疗服务。但王教授说,目前在北京,仅有宣武、同仁和北医三院等四五家大医院内设有专业的睡眠门诊,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仅在宣武医院睡眠门诊里,半天时间来就诊的病人都在30人左右,有时候一两个大夫接诊,还有点忙不过来。

  多数医院为何不开设专门的睡眠障碍门诊?专家分析,一方面是由于不少管理者和医务人员对睡眠疾病仍缺乏认识,另一方面则是和多数睡眠病人不知道睡不好也是一种疾病表现有关。有调查显示,在受失眠困扰的患者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选择去医院就诊。王玉平教授提醒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如果出现睡眠问题应尽早诊治,像失眠若超过3周就该看医生。就诊时要选择正规医院,以得到规范的治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