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最新研究称牛奶有罪 含激素使女孩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5:22 竞报

  文/张华念 鲁海燕

  牛奶一向被认为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需品,但美国最新研究却对它进行了指控。对此,中美专家各执一词。

  指控:喝牛奶使女孩早熟

  随着牛奶在食品市场的迅速攀升,美国健康专家的新研究称,女孩成熟早的确应归罪
于牛奶。

  大约在1997年,当时一份重大的研究发现,女孩的青春期比以前出现要早,许多美国人由此开始对广泛被用于奶牛身上的人造生长激素产生了怀疑。

  一只乳牛在自然状态下,每天最多可以制造10磅的鲜奶,但今天牧场里受尽折磨的乳牛,每天的产奶量比原来多了好几倍。为了提高奶牛的产奶量,一种牛成长激素被喂养给奶牛。是否是这些激素影响了女孩的青春期呢?通过跟踪调查,美国专家证明了许多年龄介于9至10岁、有喝牛奶习惯的女孩的性特征出现得更早,比如乳房增大,而一般来说,女孩青春期特征出现在10至11岁。牛成长激素经过处理后还是会残留在牛奶中。因此,会对成长中的小女孩造成影响,使其青春期提早。

  因此专家建议不要盲目喝牛奶补钙。

  申辩:牛奶品质中外有别

  本报实习记者报道 中国人每天喝的牛奶是否也含有激素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导李胜利教授。李胜利给记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我国不允许养牛者使用生长激素,这跟欧盟的规定相同。目前,只有美国和加拿大给奶牛和肉牛定期注射牛生长激素,以促进奶牛产奶和肉牛增重,这一做法始自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

  国产牛奶不含激素

  通常,美国和加拿大的养牛户使用耳后皮下埋植法让奶牛增产、肉牛长肉。虽然他们会在肉牛屠宰前15天把埋在牛耳后皮下的激素缓释胶囊取出,但李胜利说,牛被使用生长激素后,牛奶中肯定会有残留的激素,只是量的高低不同。如果长期饮用这些牛产出的牛奶,确实会对健康有影响。

  李胜利介绍说,我国现在主要采用“优生优育”和饲养管理来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和肉牛的重量。比如说,选择优良的种群繁殖;用苜蓿、青贮(未熟透玉米棒和秸秆切碎后发酵而成)等优质牧草喂养牛群,以促进牛儿遗传潜力的发挥;提供洁净舒适的环境,让牛儿“心情愉快”地生长;精心饲养,防止牛儿生病。这样,身体好的奶牛产奶量才会高、肉牛肌肉才会多。

  那么,养殖户会不会给牛口服生长激素呢?对记者的担心,北京市奶业协会副秘书长经宝临说,牛有四个胃,但只有一个是真胃,其他三个胃没有腺体不能吸收任何物质。假如有人为追求经济效益给牛喂生长素,激素到了牛的真胃就会被胃酸侵蚀,根本无法被小肠吸收,因此养殖户不可能用此方法增产。

  青少年不能过早“断奶”

  目前,世界各国都把牛奶作为一种最符合人类营养需要的食品。北京市卫生局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本市中小学生中有12.3%的学生从不喝牛奶,而牛奶对青少年骨骼及生长发育的影响有重要意义。

  营养专家疾呼: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不能太早“断奶”。一般来说,1岁以内的婴儿建议每日饮600~800毫升的母乳或配方奶;1岁至学龄儿童每天至少应饮奶400毫升;11岁至17岁的青少年每日应饮奶250毫升。

  “每100毫升牛奶含有120~125毫克能被人体吸收的生物钙,吸收率达到97%~98%。如果每天再吃些蔬菜和水果,人体所需的钙基本上就满足了。”经宝临说。而人工合成的有机钙,也就是各种钙片,其吸收率只有20%~30%。

  李胜利还说,蔬菜中的钙肯定不如牛奶,因为牛奶中钙、磷比例最接近人体,是一种动物源性蛋白,最易于人体吸收。

  经宝临认为,美国少女早熟或许跟洋快餐有关。李胜利说,即使喝全脂牛奶,20杯牛奶的脂肪含量也比不上一个炸鸡腿。因此,牛奶不会让人长胖,经常吃高热量的食品才会导致脂肪在人体内囤积。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