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粟周熊专栏专题 > 正文

专家批驳意大利飞碟名画 愚弄世上的老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54 北京科技报

  文/粟周熊

  文艺复兴时代作品竟存在“地外文明”?———

  古代是否有不明飞行物到过地球,这是个众说纷纭的话题。

  怀疑论者断言,这种事找不出任何证据。持乐观态度的人却说:怎么能说没有证据! 说着,他们中有人还会找出一些古画和圣像,更加振振有词地说:“人们可是在上面画了飞
碟、激光和一些反常现象……”

  意大利的艺术理论博士迭戈·库奥吉对外星人理论的支持者给予了严厉的抨击。他找来那些被认为画上地外世界飞碟之类东西的古代名画,在逐个进行仔细分析后得出结论,那根本就不是什么不明飞行物,而绝大多数当代“研究异常现象的专家”简直是知识匮乏到极点,可恨的是他们还振振有词地来愚弄世上的那些老实人。

  1.有关“圣母马利亚和耶稣、施洗者以及两艘地外星球飞碟”之说

专家批驳意大利飞碟名画愚弄世上的老实人
图1

  《圣母马利亚同婴儿和施洗约翰》那幅画的作者不详,但有专家认为,这幅画出自佛罗伦萨画派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的多梅尼科·基尔兰代奥之手。这大概是中世纪最著名的一幅画,画家在上面画了好几个据认为是不明飞行物。画在左上角的“母飞船”放出3个探测器,而在马利亚右肩上方可以见到一个圆盘装置,一个男子正在仰望天空,一心一意注视着那个圆盘。(见图1)

专家批驳意大利飞碟名画愚弄世上的老实人
图2

  可实际上呢?据福音书的说法,画面左上方的那艘“母飞船”是耶稣诞生之夜照亮了半边天的伯利恒星,而在它下方的3颗小星星是古代的基督教象征,代表圣母马利亚的“3次”童贞:受孕前、怀孕过程和产后。顺便说说,虽说画家不知名,历史上却有这幅画认购人的名字,他就是佛罗伦萨的著名宗教界人士菲利普·涅里。涅里一家是个殷实之家,特别敬重圣母,所以在他们的家族徽章上也画上了这3颗小星星(见图2)。那时候,马利亚画像必须画上的标志物还有仰头望天的牧人。画家们参照了路加福音中有关耶稣降生那天夜里的情景:在伯利恒的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突然站在他们的身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

  在有牧人的画上还同时往往画有狗,几乎在所有的画上牧人都是用手挡住天光。

专家批驳意大利飞碟名画愚弄世上的老实人
图3

  而那团耀眼的云彩就是天使。因为当时都认为,天使绝不会以人形,而是以一团亮闪闪的云彩出现(见图3)。

  迭戈·库奥吉对此的结论是:“很多研究奇异现象的专家错误地认为,画家们可以随意画上他们想表现的东西,比如说马利亚肩头上方的不明飞行物。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中世纪的画家往往画什么都和认购人订有严格的合同,随意添加东西都有可能取消合同,丧失自己的信誉,有时甚至生命。”

  2.是谁在向圣母马利亚施放激光束

专家批驳意大利飞碟名画愚弄世上的老实人
图4

  卡罗·克里维利1486年画的《天使报喜》收藏在伦敦国家画廊,画中有一个圆盘似的东西在向马利亚头冠施放一条微细的光线(见图4)。这幅画也引起了外星人崇拜者的极大兴趣,如今在有关飞碟的书籍和网站反复出现一张翻印得很差的画,可真正见过这幅画的人不会存在任何怀疑。经过细看,便可以发现那圆盘似的东西实际上是由小天使画组成的两个圆圈。对中世纪而言,这是天国的标准画法(见图5),光线也是在画天使带给圣母马利亚消息,说她要生耶稣的一般手法。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碟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