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地球物种大灭绝周期为6200万年 随时再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14 法制晚报
科技时代_地球物种大灭绝周期为6200万年 随时再经历
物种大灭绝规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自然》杂志发表文章称科学家发现地球物种大灭绝的周期性规律———

  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文章称,科学家们日前发现了地球物种大灭绝的规律,从而得出一个可怕的结论:地球生物随时可能会再经历一次物种大灭绝!

  地球在遥远的过去发生过多次物种大灭绝,这些灭绝一次次将地球生物推向绝境。科
学家发现,物种灭绝并不是源于什么突发事件,而是有规律可循的。

  科学家研究了数千种水生生物化石,分析了这些生物在过去5亿年里多次灭绝的具体情况,结果出乎意料地发现了一条生物灭绝规律。该规律是一种周期循环,其平均周期为6200万年。规律显示,地球每经历5900万年到6500万年,就会爆发一次灭绝生命运动。而上次灭绝就发生在6500万年前!

  物种灭绝三“罪魁”

  尽管对于灭绝循环的起因还未得出具体结论,但科学家根据种种迹象猜测出了三种可能原因:

  -罪魁一:太阳“同伴”星

  科学家怀疑太阳系内隐藏着一颗太阳的“同伴”星。它每隔6200万年就会靠近太阳,如有外太空彗星要撞向太阳,“同伴”星就会挺身而出撞击彗星。这样,彗星的轨道就会发生偏转,随后撞向地球。

  -罪魁二:星际气云

  科学家还提出了一种推测,称引发地球周期性物种灭绝的原因在于太阳系星际气云。他们认为这些气云会适时引发地球气候骤变,导致地球生物不能适应环境纷纷灭亡。

  -罪魁三:火山

  科学家认为,地球内部物理也存在一种循环,这种循环决定地球内部物理结构每过6200万年就“骚动”一次。“骚动”导致地表及地下火山喷发。火山灰和各种气体等冲出地表,悬浮在大气层中,给地球披上厚厚的“外衣”。“外衣”的屏蔽作用导致阳光无法照到地面,地表温度急剧下降,最终许多生物活活冻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种灭绝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