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春天传染病高发 成人也会感染麻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6:35 北京晚报

  -工作压力大-过度紧张劳累

  都市提醒

  本报讯(通讯员张献怀 记者贾晓宏)这两天,304医院又收治了两例成年麻疹病人。30岁的刘某在北京一家外企上班,几天前的一个下午他感觉浑身发冷,酸软无力,伴有干咳
,结膜充血。当时张先生认为可能是得了感冒,自己吃点感冒药和退烧药,以为能扛过去。没想到过了两天,症状突然加重,发烧到40摄氏度,面部和躯干出现许多红色小丘疹,到304医院急诊,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检查后诊断是麻疹。

  邹博士说,麻疹多发生于儿童,15个月以下的幼儿最易感染,但近年来在成年人中感染麻疹的也逐渐增多。据地坛医院统计,近年来该医院收治的麻疹病人中,成年人占到60%以上。业内专家分析,这可能与人们工作压力大,过度紧张、劳累,自身免疫力下降有关。邹博士特别提醒,春天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成年人也要警惕感染麻疹。

  麻疹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潜伏期一般是10天左右。麻疹的早期表现和普通感冒相似,有明显的上呼吸道发病症状,打喷嚏、咳嗽,伴有高烧,有的口腔内出现柯氏斑。成年人自觉症状比儿童要重,浑身酸软无力。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偏低,淋巴细胞较高。1至7天后开始出现密密麻麻的红色小丘疹,和普通的药疹差不多,但不痒,一般是从面部开始,慢慢向下扩展,2至3天后扩展到全身。

  邹博士说,麻疹常容易被误诊为感冒而不引起重视。麻疹如果及时正确的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就可治愈。但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误诊误治,可能诱发中耳炎、肺炎、脑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症,孕妇可引起胎儿死亡。麻疹是病毒感染,主要是抗病毒治疗和对症处理,如果出现合并性感染,可以使用抗生素。如果家里有人得了麻疹,要做好隔离,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病人不能受风,开窗通风时病人不要站在窗口。要多喝水,饮食宜清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