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故宫百年大修探秘:上漆不用刷 工艺祖孙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4: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宗和

科技时代_故宫百年大修探秘:上漆不用刷 工艺祖孙传
图为正在大修的故宫。周周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故宫正在进行1911年辛亥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包括武英殿在内的故宫西路的修缮将在今年5月份完工,故宫东路修缮将赶在今年10月故宫80周年院庆前夕完工。此外,基本修缮完毕的武英殿、建福宫花园,预计可在院庆后向游人开放。

  -古老工艺祖孙传承

  故宫古建部主任李永革日前表示,他对一些媒体所说的“故宫大修缺乏古代相关技艺”的说法表示反对,“我们掌握了大部分的古建工艺。”

  “比如,故宫古建筑群在主要木质结构上都不用钉子,而采用榫卯结构。”李永革说,“在这次武英殿的修缮中,我们也保证了原来不用钉子的地方,现在依然不用钉子。”

  榫卯结构是古代木工技艺的一种。据介绍,我国传统家具在相连接的两构件上并不采用金属钉子,而采用一种凹凸处理的接合方式。其中,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

  李永革说:“有的故宫古建施工队员工祖孙三代都在这里工作,手艺就这样传承下来。”

  -中年北京人当主力

  据悉,现在故宫古建修缮中心的在职人员有100人左右,这些工匠的平均年龄有四十六七岁,他们全都是北京人。在这次大修中,这些工匠是绝对主力。

  另据了解,在这次大修中,古建修缮中心还招了600多名农民工进行一些不需要技术性很强的修缮工作。之前,这些农民工都进行了古建修缮方面的培训。

  -并非更换所有地面金砖

  对于大修,有传言称故宫将把路面全部换为“金砖”,对此,李永革说,这一说法不准确。

  “故宫在这次大修中不会全部更换地面现有石砖为金砖”。李永革说。古代的故宫铺设金砖的面积也很有限,集中在东、中、西3条路线上。

  “而且,明清时代铺设的故宫金砖,等级也是不一样的,有五六种规格。在故宫的核心建筑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所在的中路上,用的金砖是最大的,有两尺。中路外侧的金砖稍小,有一尺七的,也有一尺四的。”

  “这里说到的尺是古代单位里的尺,相当于现代的32厘米。”李永革特别解释道。

  -碎金砖能磨刀

  “为什么要叫金砖?有人以为它的颜色是金灿灿的,这是不对的。金砖制成后,其实是青色的,但它敲击起来有类似于金属的回音,质地又很坚硬,所以叫金砖。”李永革说。

  “以前曾经有人用被换下来的破碎金砖,切成一条当磨刀石用。用金砖给刀开刃,同样很锋利。还有人将金砖打成一小块,上面滴上墨,用来做砚台。”李永革回忆说。

  “油漆也是这次大修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永革主任说,“本次大修中使用的油漆的制作工艺和上油漆的工艺与古代基本一致。”

  -上漆采用丝头搓

  据了解,故宫曾经在“文革”时期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使用刷子将油漆刷上,“这其实与传统不符,”李永革说,“刷子是舶来品,古代的工匠上油漆是不用刷子的,而是用丝头,也就是蚕绸做衣服用的下脚料,把油漆搓到柱子和其他需要上漆的东西上。”

  而且,这么搓出来的油漆厚度大于用刷子刷的,而且搓的时候手能用上劲,有利于油漆向柱子内部渗透。

  用丝头搓三到四遍之后,油漆就算上完了,但是这时候的油漆是不平整的,接下来就该用一种叫做栓的东西将油漆刮平。栓是由猪鬃编成片制成。

  -调制颜色全凭经验

  “油漆的制作也是非常有讲究的。”李永革说。“古代的油漆和现代的很不一样。古代的油漆是用桐油熬出来的,里面再放上一些配料,需要黄色的就放石黄,需要青色、绿色就放石青石绿。一些壁画用的红色,会将桐油对上名贵的朱砂做成颜料。”

  据了解,颜色的深浅全凭工匠根据经验放入这些矿物质的多少。所以调制出来的颜色就和现在用化工原料调制出来的颜色不一样。“为保持原有的样貌,此次大修中使用的油漆也由传统工艺特制而成,这种油漆的色彩更自然、厚重,而且更为耐久。”李永革说。

  -大修投资逾19亿元

  故宫大修始于2002年10月17日,预计到2020年完工。一期工程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完工。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介绍,这次大修是1911年后故宫的首次整体大修,预计投资19.52亿元人民币。

  著名古建筑专家郑连章表示,这次大修是故宫历史上最细致的一次修缮,从细节上恢复故宫面貌,比如地砖上坑洼的地方,城墙内侧被侵蚀严重的地方,以及石雕上的裂缝等,全要加以整修。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