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首家辽墓博物馆在内蒙古赤峰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0:1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5日电 (李富) 中国首家辽墓博物馆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南山生态园建设,投资100多万元的一期工程——辽庆陵中的永庆陵复原工程,经过约半年时间的建设于近日完工。

  该博物馆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辽代考古发现的精华。博物馆将对13座辽代壁画墓进行复原,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其余12座壁画墓的复原将于2006年开工,预计全
部工程将于2010年完工。一期工程辽庆陵中的永庆陵按原比例复原,一共有7个室、600多平方米。辽永庆陵的壁画、辽圣宗的两个皇后的哀册,辽圣宗和两个皇后的梓宫,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中国辽金契丹女真史学会理事张松柏介绍,由于辽代壁画破坏严重,残缺不全,所以在复原的过程中,以1939年日本考古学家田村实造、小林行雄对辽庆陵的临摹为蓝本进行复原。

  辽墓博物馆壁画中最精彩的是“四季捺钵”的场面,在中主室里一共绘了4幅,采用中国画的工笔重彩,非常形象的表现辽圣宗四季游猎的场景。“四季捺钵”图出自辽代宫廷画家之手,是扛鼎之作。此外,还复原了3方辽圣宗和两个皇后的哀册。“哀册”的内容,主要是论定死者生前的功绩等。辽庆陵“哀册”呈墓志形状,分别镌刻契丹、汉两种文字,每方近2000字,3方“哀册”填补了辽圣宗和两个皇后在历史上记载的不足。从916年太祖耶律阿保机创建辽朝起,到1125年天祚帝逃往西夏途中为金兵追获为止,辽代在历史上存在了210年,历经9个皇帝。辽庆陵埋葬的是辽朝第六、七、八三代皇帝及其后妃,位于赤峰市巴林右旗大阪镇北70公里,白塔子乡北面的大兴安岭中,古称庆云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