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餐馆菜单藏大量致病菌 细菌总数不亚于钞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7: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过塑的菜单黏糊糊让人倒胃口 不洁菜单上可能有大量致病菌

  本报讯 “看着拿来的脏兮兮的菜单,就反胃!”昨天,广州市民汤女士反映,她到越秀区海珠北路一家饭店点菜时,服务员递给她几张菜单,过塑的菜单油乎乎的,边角部分已经开豁,脏兮兮的,明显使用过很长时间了,简直让她大倒胃口。“真不明白,餐厅装修得整洁明亮,没想到菜单这么脏”!

  “没必要消毒”?

  昨天,记者暗访发现,市内大多数餐厅的菜单都比较精美,但观察这些菜单,多数已经反复使用多次。人民北路一家湘菜馆店面整洁有序,但过塑的菜单已经面目全非,边角破损不堪,拿后感觉黏乎乎的。在附近的一家酒店里,制作精致的菜单看起来倒还比较干净,但是,在记者就餐的一个多小时中,这个菜单被传了5个餐桌,经过了至少11个人的手。点完菜后大部分人也没有去洗手。

  随后,记者电话对10家餐饮企业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过半餐饮企业的菜单都是重复多次使用的,一般菜单会用3个月至半年左右。老××酒楼的一位部长明确告诉记者,顾客点菜的时间一般都不长,污染应该不大,“我们的菜单一般在更新菜价时才换,平时不会换。”她还说,菜单都是塑料制的,不可能消毒,也没有这个必要。

  上面细菌多

  “我们一般出去吃饭,都会先洗手,一些饭店菜单这么脏,只好点了菜后,再次洗手!”广州市民藏女士提起菜单就皱了眉头,“有些饭店太不注意了”。

  有科学实验表明,每只脏手可携带40万细菌。而刚洗过的手,每平方厘米亦可检验出3200个细菌。中山大学医学部林老师说,反复使用的菜单和人民币上的细菌总数可以说几乎没有太大区别,未消毒的“污染菜单”可能会含有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多种致病菌,而且有些细菌的存活能力很强,在一定条件下,可诱发多种疾病。林老师提醒,春夏季节是肠道病流行高峰期,餐饮业的这种现象实在让消费者难以放心。

  据了解,目前对“污染菜单”的消毒并没有列入卫生监督部门强制监管的范围,但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法》的规定,菜单不卫生显然没有“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也不附合要求。越秀区卫生监督所有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检查中也希望餐饮企业在经营中推行无污染或“一次性菜单”。(尹安学 郑创彬 吉小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细菌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