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起源地争议专题 > 正文

埃塞俄比亚阿法盆地发现最古老人类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4:48 新闻晚报

原来我们都是非洲人?

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后,曾说,“我迈出了一小步,人类迈出了一大步。”的确,太空从此就留下了人类的足迹,但是人类的第一个脚印留在了哪里呢?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寻找自己祖先最早出现的证据。不过,3月5日一个科考小组可能找到了最真实的答案。他们声称在埃塞俄比亚的阿法盆地发现了距今约40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这比迄今为止发
现的最古老女性古猿———“露西”还要早了80万年。而且“露西”也是在这里发现的。也许,我们人类真的都是非洲人的后裔。

施平 国际周刊专稿

阿法盆地:人类化石博物馆

阿法盆地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北约350公里。1974年在这里发现在当时最为古老的人类化石———距今320万年的南方古猿阿法种“露西”骨架,1976年发现了被认为是最早的古老型智人的博多头骨化石。在此之后,又陆续发现了距今数种南方古猿化石、距今100万年的直立人,以及最为古老的晚期智人化石。在这一地区还发现了世界最早的距今250万年的人工石器以及大量的古生物化石。

阿法盆地之所以出土了如此之多的古人类化石,与它的的地形和地貌有着密切的关系。整个阿法盆地是一片开阔的荒原,偶有起伏的小山丘和沟壑,树木非常稀少。每年雨季之后,经过雨水的冲刷,时常会有一些动物和人类化石暴露。考古学家一般都是首先通过发现地表裸露出来的化石,再经过局部发掘来采集化石。由于那里地域辽阔,加上人力和财力的限制,难以进行大规模的发掘,大部分的化石都是通过这种地表采集的方式获得的。经过几十年的工作,人们对那里的地层顺序关系已基本清楚,再加上那里的地层富含火山灰,可以通过同位素测定获得化石的准确年龄。

科考成果倍出的实绩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到阿法盆地“探宝”。

人类起源:逐渐锁定非洲大陆

现代人的起源问题是古人类学界的一大研究热点。一直存在着两个针锋相对的学派:非洲起源说和多地区起源说。

非洲起源说认为目前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现代人类的祖先在大约2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然后在距今10万年以内离开非洲,向亚洲和欧洲扩散;少数科学家则主张“多地区起源说”,即认为现代人在欧亚非各自起源。

1974年发现的“露西”化石使“非洲起源说”在争论中占据了上风,自1980年代后期以来,一系列DNA研究证据为现代人非洲起源说提供了更多强有力的支持,但它也有一个“命门”:缺乏10万年前至20万年前现代人化石的支持。古人类学家们很自然地想到了非洲,想到了埃塞俄比亚,希望在那里挖掘到弥补这一缺失环节的关键化石。

1997年,在埃塞俄比亚阿法盆地一个名叫赫托的村子附近发现了3个人类头骨化石,氩同位素测定显示,这些头骨化石的生存年代为距今约16万年前,是目前所发现的最古老的现代人化石。这一发现也为非洲起源说增加了重要砝码。

这一次,美国和埃塞俄比亚科学家发现了距今约380万前的古人类化石。这不仅比“露西”早了几十万年,而且还把了人类开始直立行走的年代往前推到了

【新闻背景】

发现400万年前的人

一个由美国和埃塞俄比亚古生物学家组成的联合科考小组5日宣布,他们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人类化石。这一发现如果得到世界其他国家科学家的认可,那么,非洲是人类最早发源地的说法将再添一个有力的证据。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自然博物馆馆长布鲁斯·拉蒂默透露,今年2月,科考小组在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地区发现了这些骸骨化石,其中包括完整的一根小腿胫骨和一块完整的肩胛骨,此外还有部分股骨、肋骨、椎骨、锁骨、骨盆及一块踝骨。据测算,这些化石估计有380万到400万年的历史,属于生活在"非洲之角"丛林中的原始人。作为科考小组负责人之一的拉蒂默说,胫骨和踝骨化石可以证明,这一物种当时已经可以直立行走。拉蒂默还说,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两足动物骸骨化石。

化石采集 阿法人男性青年人手一柄冲锋枪 在阿法的野外科考工作主要分为地质考察与寻找采集化石两部分。除少数项目组成员负责周围地层与环境考察外,大多数人员的日常野外工作是寻找和采集化石。

以采集化石为例,多数情况下采取所谓的百分之百全面采集。这种方法要求采集在地表发现的所有化石,即便是一个小的化石碎片也不放过。如果在现场发现了任何可能是人类的化石和比较完整的动物化石,要进行现场编号和包装,然后使用数字全球定位仪记录化石发现地点的经纬度及海拔高度等信息。对于人类化石,立即用随车携带的筛网、铁锨等工具对化石附近的土进行过筛,挑选任何可能遗漏的化石。

紧张的采集工作一般从早上一直持续到午后1点吃午饭,工作区域很少有树,完全曝晒在炙热的非洲阳光下。1个小时的午饭后,继续开始下午的工作,一直持续到6点半或7点。等回到营地,已经夕阳落山,吃晚饭就得挨到9点了。

阿法人:依然过着原始生活

阿法盆地属于典型的埃塞俄比亚气候,分雨季和旱季两个季节。每年10月到第二年的4月为旱季。野外考察与发掘一般都安排在这一季节。

在非洲荒原上,也没有公路可言,考察工作全部靠汽车完成交通任务,沿途不时可以看见奔驰在荒原上的野猪、獾、兔子、狐狸等野生动物,偶尔也会遇见当地阿法人放牧的羊群。一般经过阿法人村落时,考察者的车应该要停下来,由会讲阿法语的人与围上来的阿法人热情地攀谈一会儿,部落的孩子们也许是习惯了外国考察队,所以一看到车辆就会涌上来等待糖果和小礼品。这主要是向这块土地的主人打个招呼,表示考察者带着善意进入他们的领地。

居住在这里的阿法部落人,还过着比较古老原始的生活。他们住在用树枝和石头堆砌的窝棚里,往往只是三至五户人家孤零零地住在一望无际的荒原上,以放牧牛羊为生。在这里几乎每个阿法部落男子都持有AK-47冲锋枪,这也许是十几年前战争的痕迹,但更主要的是在放牧和夜间为了对付野兽的袭击。

由于自然条件艰苦,阿法人的物质生活都十分贫穷,部落内部实行一种原始分配的制度。年轻男子们承担着狩猎和放牧的重任,所以一个个都很彪悍。

不久前,一些科考队员为阿法人申请了一批援助资金,建造了几个清洁的水井,让阿法人享受到了一些现代化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