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新掌门拥有5个硕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8:50 北京晨报

  一位曾获得5个硕士学位的著名物理学家即将成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的“新掌门”。

  美国总统布什11日提名物理学家迈克尔·格里芬出任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接替在上个月辞职的肖恩·奥基夫。布什这一提名获得美国各界普遍认同,但是专家指出,格里芬上任后将面临许多艰巨的挑战,他的前任奥基夫正是在遭遇一系列重挫后黯然下台。如何
避免重蹈覆辙,实现美国航天业的宏伟目标,成为摆在格里芬面前的一道不易破解的难题。

  “哈勃”将起死回生?

  布什对格里芬的任命还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不过,许多国会议员和专业人士都对布什的这一提名予以肯定,所以预计这一提名有望在国会顺利获得通过。

  参议员芭芭拉·米库尔斯基在充分肯定格里芬的“丰富的经验和学识”的同时,也希望新局长的上任能改变奄奄一息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命运。

  米库尔斯基和部分国会议员一直呼吁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再次出动航天飞机,让宇航员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修复工作。

  目前还不清楚格里芬在修复“哈勃”太空望远镜的问题上持什么态度,如果他否决了奥基夫的决定,那么“哈勃”望远镜也有望起死回生。

  现年55岁的格里芬是空间工程学博士,他同时还拥有太空科学、电子工程、应用物理、民用工程和商业管理等5门学科的硕士学位。

  格里芬目前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太空系主任。他负责的部门除了从事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研究工作外,还承担了美国军方的一些研究项目。

  在老布什政府期间,格里芬曾担任过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首席工程师,后来又先后担任战略防卫自发组织的技术部副主任、由中情局提供资金的“因克特尔”风险资本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面临挑战不容乐观

  不过,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航天政策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洛格斯登说,格里芬上任之后将面临一系列挑战,NASA局长的这个位子实在不好坐。格里芬的前任奥基夫就是最好的例子。

  奥基夫在今年2月辞职,出任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校长。奥基夫担任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近3年时间,经历了去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财政预算以及美国航天事业发展方向之争。

  此外,格里芬还将承担起美国再次实现登月计划的重任。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