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发布绿化状况公报 人工林面积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8:1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熊焱)明天是第24个中国植树节。今天上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04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我国造林绿化成绩显著。2004年,全国完成营造林面积1.08亿亩,营造林质量整体提高,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根据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全国森林面积26.2亿亩,森林覆盖率18.21%。全国人工林面积7.99亿亩,蓄积15.05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仍居世界首位。

  自然湿地居亚洲第一

  公报显示,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新增保护区134处,使林业系统的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1672处,面积17.85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2.4%。珍稀濒危野生物种保护成效显著,大熊猫数量已超过1590只,大熊猫栖息地增加到3450万亩。湿地保护范围不断加大,新增国际重要湿地9处,自然湿地总面积达5.4亿亩,位居亚洲第一。中国政府荣获了湿地国际首次颁发的最高奖项“全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杰出成就奖”。2004年,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实施了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补偿金额由10亿元增加到20亿元,补偿面积由2亿亩扩大到4亿亩。

  全国绿化总量不足分布不均

  公报指出,2004年,我国的国土绿化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国仍是世界上水土流失、荒漠化和草原退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生态建设的形势还相当严峻。从总体上看,绿化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和部门之间发展很不平衡。与此同时,义务植树尽责率还较低,毁林毁绿现象时有发生,全民生态意识还有待增强。这些与实现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很不适应,国土绿化任重而道远。

  据悉,截止2004年底,全国累计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93.9亿人次,共植树448.8亿株。记者上午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从现在开始至4月上旬,是首都春季植树的黄金季节。首都绿化办市林业局在各郊区县设立义务植树点,数百万人次将涌向城郊植树播绿。

  自198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24年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行各界人士,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每年约300万人参加义务植树劳动,每人每年植树3至5棵。共在北京栽下树木近1.5亿株,成活保存树木1.33亿株,成活率为88%。24年间,许多当年的小树苗都已长成参天大树,为京郊大地洒下片片绿阴。

  此外,一大批社会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到认建认养林木绿地的活动中,去年朝阳区绿地认养面积达到255.7万平方米,认建认养树木2200余株;全区公共绿地认养率达到4.8%。绿地认建认养活动,正逐渐成为社会新的时尚。

  京郊各义务植树基地除进行每年的打防火道、修林间路、禁牧、禁伐外,去年完成了全市山区主要公路、铁路、河流两侧和重点风景区、重点林区300万亩的中幼林抚育管理任务,对所属绿化责任区的树木进行了大规模的抚育,以前密不透风的树林如今疏密有致,市民还可以进去休闲玩乐。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京郊不少地区已形成针阔混交林,郁郁葱葱,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风景名胜旅游区更加光彩夺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