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每年出生缺陷儿近百万人 70%可以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58 北京晚报

  我国每年实际出生的缺陷儿近百万人

  70%缺陷儿是可以避免的

  本报讯(通讯员徐青 鲁南 记者贾晓宏)北京西城区率先从3月1日起推出免费婚检,可是一个星期只来了4对新人。随着新的《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婚前检查实行自愿原则以来
,婚检人数急剧减少。去年,全市的婚检率只有5.03%,而新生儿出生缺陷率较往年有所上升。缺陷儿的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儿童和成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实际出生的缺陷儿近百万人,缺陷儿无论对家庭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缺陷儿为什么会呈上升趋势?什么原因导致缺陷儿?如何预防缺陷儿?对此,记者特别采访了解放军306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杜建新。

  两大原因导致先天缺陷

  杜建新介绍说,缺陷儿包括先天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脊柱裂、无脑儿等;也包括功能、代谢、行为的异常,如先天性智力低下、遗传代谢疾病等。至少70%的缺陷儿是可以避免的。因为缺陷儿的问题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胎儿的内在因素,另一个是胎儿的外部环境。内在因素指的是父亲的精子或是母亲的卵子里边的染色体有问题,也就是遗传基因本身存在问题。外部环境是指胎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情况。

  婚前和产前检查不能忽视

  杜建新说,婚前检查能够有效地避免近亲通婚、避免男女双方遗传性疾病的发生;产前检查能够有效地避免和控制缺陷儿的出生。女性怀孕后,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全面系统的产前检查,这样做是为了让医生了解孕妇的健康状况和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并以此为依据来纠正孕妇身体的某些缺陷,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和安全。但是,现在许多人都忽视了婚前检查和产前检查,认为父母身体都挺好,不会有什么遗传疾病,没想到,隔代遗传的疾病找上了门。还有些孕妇怕麻烦,以为临近分娩,胎儿已发育成熟,不会有什么问题。缺陷儿的发生除了经济条件之外,最重要的是自身健康意识的贫乏,不做婚前检查,不做孕期保健,生出了缺陷儿,不仅是家庭的负担,也是父母终生的遗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