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伽利略卫星导航计划有了中方执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8:40 法制晚报

  预计2008年 中国人可以使用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 帮助迷路者找到家门

  单金良

  本报讯 执行中欧合作项目“伽利略卫星导航计划”的中方机构———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昨天在京宣布成立。该公司将根据中国与欧盟关于伽利略计划的合作协议,承
担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技术开发和设备研制等任务。

  预计在2008年,中国人可以使用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直接能帮迷路者找到家门。

  "伽利略"比GPS精度更高

  今晨,来自科技部的导航技术专家介绍说,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全天候、不间断的无缝系统,相比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它的精度更高,也就是说适用面更广。具体体现在民用方面有交通工具的导航、物流和车辆调度等,专业方面有测量和测绘等方面,保证数据更准确。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确定地面目标位置的误差仅为1米,而美国研发并控制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提供的民用信号的误差达10米。

  为百姓服务更方便

  伽利略导航系统可以更为方便地运用在老百姓身上。例如,手表上就可以安装全球定位系统,它可以帮助迷失的老人找到回家的路,也可用于野外的搜索营救等等。一位军事专家形象地比喻说,GPS系统,只能找到街道,而“伽利略”则可找到家门。

  伽利略系统“不掉线”

  伽利略系统能够保证在许多特殊情况下提供服务,对安全性有特殊要求的情况,如:运行的火车、导航汽车、飞机着陆等,伽利略系统的应用就特别适合。

  这位专家介绍说,相比来说,GPS系统主要是用于军事,中国可以免费接受信号,但是美方可以随时掐掉信号,但是伽利略系统的信号则是不间断的。公司将开发一种多系统兼容的接收机,同时接受GPS和伽利略系统的信号,这样定位所需的时间更短,也更准确。

  链接

  伽利略计划

  耗资35亿欧元的伽利略计划是由欧盟15国参与创办、独立的全球多模式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实现完全非军方控制、管理。这一系统由27颗运行卫星和3颗预备卫星组成,可以进行覆盖全球的导航和定位功能。

  中国作为第一个非欧盟国家进行参与,预计中国将总共投入2亿欧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