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方舟子专栏专题 > 正文

方舟子:“秘境追踪”要追踪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15 北京科技报

  真正的科学探索兴趣,应该通过真正的科普著作、节目来培养,比如介绍科学伟人的生平、科学史上的争论、大自然的奥妙、最新科技成果、对科学发展的展望等等。

  有人说,中国有品位的人是不看电视的,中央电视台10套“科学·教育”频道的出现才改变了这种情形。我以前回国时是很少看电视的,现在却经常收看央视科教频道,这么说倒不是为了显得自己很有品位。科教频道有点类似于我喜欢收看的美国公共电视台,基本
上没有广告,节目饶有趣味又有知识性,像“科技之光”、“走近科学”、“人物”、“讲述”这些栏目,都办得很好。但是这几天看了其“探索·发现”栏目的《秘境追踪》系列片,其中有几集,却让我觉得其品位实在有问题。

  比如,有一集叫《飞棍:未被公开的UFO档案》,介绍一种神秘的飞行物。

  它们像白色的棍子,有的大到几十米,有的小到几厘米,在空中快速飞行,飞行速度达每小时100多公里,远远高于任何已知鸟、虫的速度。但是它们又很聪明,在快速飞行时会小心翼翼地避开人体、障碍物。它们遍布全世界,无处不在,但是来无影去无踪,人眼见不到它们,雷达也探测不到它们,只是不经意地在摄像机中留下了痕迹。它们是什么东西?是某种未知的神奇生物,还是外星人制作的飞行器?有许多人在专门研究它,现在还没有肯定的答案云云。

  “飞棍”虽然无处不在,但是既无人捕获到,甚至也无人见到,唯一能表明其存在的证据,是在事后播放录像时,发现有“飞棍”在画面上飞来飞去。看到这里,有点头脑的读者都会心生疑窦,普通摄像机的分辨率并不比人眼强,为什么人眼看不到的,摄像机却能拍到?如此快速飞行的物体在画面上为何没有出现“拖尾”?这些录像真能证明“飞棍”的存在吗?是不是胶卷、摄影机的曝光出了问题,还是小飞虫在镜头前快速飞过时留下的轨迹?

  或者干脆就是有人故意对录像进行加工、伪造出来的?遗憾的是,节目并没有提及、解答这些并不难想到的疑问,只是一厢情愿地认定“飞棍”的存在,就在那里浮想联翩了。虽然采访了一些“飞棍”专家,却没有采访怀疑者来进行质疑、对话。

  既然有许多人相信“飞棍”的存在,那么制作一个节目做一番追踪,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不是在制作八卦节目,而是科教节目的话,那么,就应该有起码的科学态度,对那些未经证实的惊人说法,要抱着怀疑的态度,要求其提供确凿的证据,并做理性的分析。伪科学著作、节目往往宣称科学没法解释某个神秘现象,对此最简单的回应是:你何以认为这些神秘现象是真实存在的?先确定了它们的存在,再来谈科学能不能解释。

   也许有人会辩解说,宣扬神秘现象的著作、节目,虽然经不起推敲,但是能够激发人们进行科学探索的兴趣,也是很有价值的。其实,它们更能激发的是人们对伪科学、宗教、迷信乃至邪教的兴趣。当代邪教与UFO、“外星人”、“史前文明”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不是没有来由的。只有探索的兴趣,而不具有怀疑、实证和理性精神,是很容易误入歧途的。

  真正的科学探索兴趣,应该通过真正的科普著作、节目来培养,比如介绍科学伟人的生平、科学史上的争论、大自然的奥妙、最新科技成果、对科学发展的展望等等。我不知道有哪位优秀的科学家是由于阅读、收看那些宣扬神秘现象的著作、节目而走上科学道路的。靠这类伪科普而培养起来的科学兴趣,是一种虚假而扭曲的兴趣,很容易在了解了事实真相之后而破灭。

  中国科普界前辈郭正谊先生曾经介绍过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更严重的是这类胡编乱造,使我们年轻一代迷失了应该追求努力的发展方向。一个高中女生,看了一本揭露当代伪科学的科普书,就写来一封信,说她本来对于大金字塔之谜、百慕大之谜、宇宙人驾飞碟来地球之谜……等等宣传了如指掌,并发誓学成后就要以探索这些‘谜’为终身的方向,以为是一条光明的前途,而如今碰到一堵绕不过去的墙,原来那都是虚构的幻影。等到给她看了一些宣传真科学的书以后,她才找到了探索自然的真正的科学之路。”

  这个高中生是幸运的。在为迎合人们的猎奇心理而制作节目时,请多想想这些求知欲极强而又不具有足够的辨别能力的学生们,不要误人子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