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男性也可能患乳腺癌也要进行乳房自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40 竞报

  文/苏蓓

  男性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 患者多为中老年人———

  本报记者报道 近日,解放军307医院乳癌内科接收了一位48岁,乳腺癌术后要复查的男性患者。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临床男性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但很少有人知道男性也会得乳腺癌。解放军307医院乳癌内科主任宋三泰说:“只要有乳腺就有可能患乳腺癌,男人也不例外。”

  有乳腺就可能患乳腺癌

  宋教授告诉记者,该患者是四年前发现患有乳腺癌的,那时已经是晚期了。“由于男人和女人一样,都具备乳腺组织,两者间的差异只是乳房的大小。因此只要有乳腺就有可能患乳腺癌,男人也不例外。”

  事实上,科学家早就将男性乳腺癌纳入医学研究的领域。美国癌症协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数量,在所有男性癌症中占0.22%。因为目前对男性乳腺癌的研究还不如对女性乳腺癌研究的充分,因此专家认为这应该不是一个小数字,而且可能有更多的患者被漏检,不在统计数据之内。男性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临床男性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大多为中老年人。与女性相比,所占的比例虽然不是很大,但因为男性的乳房比女性小,出现病变后,肿瘤会很快扩散到皮肤和肌肉组织,因此男性患者最大的特点是病期相对较晚、疗效差。而很少有人知道男性也会患乳腺癌的错误认识导致男性防范意识差,是造成男性乳腺癌发现时大多数已到晚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家提示:男性也要进行乳房自检

  宋教授说,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的前提条件。男性乳房小,出现肿块时比女人更容易摸到。生活中最经济实惠而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乳房自检。若发现乳房异常或有肿块,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国外有资料表明,近十几年来乳腺癌的死亡率呈下降趋势,这与广泛开展乳房自检和乳房的定期检查有关。宋教授建议男性体检时最好能加上乳腺B超这个项目,特别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男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腺癌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