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舟六号组装完毕有望今秋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18 新闻晨报

  飞船“心脏”由上海航天承担研制

  特派记者 倪杰 晨报北京3月8日专电“神舟”六号飞船已组装完毕,按照现在的进度,有望在今秋发射。在北京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周红玲代表昨天透露,“神舟”六号出厂前的调试试验工作进展顺利,其中上海航天局负责研制的飞船推进舱、电源系统、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的测控通信等关键系统,将对飞船的整体运行起着重要作用。

  “神舟”六号飞船的推进舱、返回舱和轨道舱各自拥有一套完整的推进系统。周红玲代表说,她所在的上海航天动力机械研究所承担了推进系统的研制工作,负责为飞船提供可靠有力的“心脏”。上海专家通过大量试验,攻克了推力室燃烧稳定性等关键技术,使飞船动力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上海参与研制的测控通信系统,是飞船上天后与地面联系的唯一途径,主要用于跟踪测轨、监测飞船内部设备工作情况以及飞船的外部运行状态,并能避免突如其来的外在干扰。除了数据传送,飞船上还装载了短波、超短波、S波段、C波段以及各种不同频率的波段进行双向传输。周红玲说:“上海航天人就好比为飞船装上了可靠的心脏、高灵敏度的眼睛、嘴巴和耳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