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走出养颜四大误区:卵巢护理无法推迟更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5:04 竞报

  文/鲁海燕 马晓娟 苏蓓

  “排毒”可养颜?卵巢护理保青春?

  靓丽只靠化妆品?饰品相伴不伤身?

  你若想青春不易逝,容颜不易老,就一定要找到养颜秘诀。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记者在节前专门走访了一位皮肤科专家和一位抗衰老专家。他们指出,像“水果保鲜法
”一样,青春也是可以通过科学方法挽留住的。

  误区之一:“排毒”产品可恢复青春

  专家点评:“排毒”产品不如青菜有益

  随便进入一家商场,都可看到打着“排毒”旗号的保健品和营养品被摆在显眼的位置。“排毒”这些产品都宣称可令人恢复靓丽青春。厂家宣传的“排毒”,通常指将有害物质通过大便排出体外。曲大为说,现在年轻人爱吃肉不喜欢吃青菜,这样肠道蠕动慢,容易造成便秘。其实,多吃点芹菜、菠菜等长纤维的青菜,就能达到那些药品所述的清热利湿通便的功效,还对皮肤有好处。

  曲大为开具的养颜处方是: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保持良好的心态;营造和谐的环境(包括人际关系、空气、水源等)。她说,泡在维生素中也起不到养颜的目的,要使皮肤光洁细腻,可以多吃坚果,它们的微量元素多,对皮肤好;另外,枣和海带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品也对延缓衰老有好处。

  误区之二:卵巢护理可延缓衰老

  专家点评:精油无法推迟更年期

  目前,美容院里的“精油卵巢护理”项目号称可调节女性的内分泌系统,延缓衰老。黄又彭博士说,“精油卵巢护理”没有科学依据。女性体内大约有80万个卵细胞,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卵细胞逐渐排出,直到女性50岁左右绝经,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萎缩。在皮肤表层抹精油,根本不能渗透到卵巢,无法护理萎缩的卵巢和推迟更年期。

  最近,国外刚刚流行起一种“卵巢移植”的女性抗衰老方法。就是女性在十七八岁时从体内取出自己的卵子,放在液氧中冷冻,到四五十岁绝经时再移植入体内。不过这种方法成本很昂贵,普通人是无法承受的。

  误区之三:高档化妆品挽留青春

  专家点评: 五大妙方多葆青春20年

  一些女子单靠用昂贵的化妆品、美容来延缓皮肤的衰老,但专家认为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对于中青年女性,日常只要在饮食、睡眠、运动、心情、科学服药五方面给予足够的关照,就能使女性青春多葆20年。这是黄又彭博士提出的理论。

  黄博士开出了女性抗衰老的五大妙方:第一,合理饮食。戒烟控白酒,少吃肉和过油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30岁以上的人要吃七分饱。发胖是老化的第一症状,要控制体重;第二,生活尽量有规律,睡眠充足;第三,坚持运动,使自己充满活力;第四,保持一份愉悦的好心情;第五,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有助抗衰老的药物,如抗氧化物黄酮类的葡萄籽提取物、维生素、叶酸、胡萝卜素等。

  误区之四:首饰日夜相伴不清洗

  专家点评:应定期清洗晚上摘下

  首饰不仅给人们带来美丽,有时还会造成一些伤害,最常见的是首饰性皮炎。我国皮肤病患者中因戴首饰而引起的皮炎占9.3%。曲大为介绍说,戒指、耳环、项链、手链、手表、眼镜框、衣裤扣、含有金属线的围巾等都含有使皮肤易过敏的铬和镍。另外,含放射性污染的首饰还可引起皮肤放射性损伤。而长期不清洗的首饰会成为细菌的滋生之地。

  她提醒爱美的女性,首饰要定期清洗,养成晚上摘下首饰的习惯。这样一是可使皮肤得到休息,二是可以使放射源对人体的伤害减少一半。此外,睡觉戴手表的习惯也应改掉,以利于手臂血液循环和减少夜光手表放射性的危害。另外,戒指不宜戴得过紧,也不要用毛线缠绕戒指。

  健康小礼品

  1.医用弹力袜

  可以给妊娠期女性和从事站立工作的女性赠送医用弹力袜以对抗静脉曲张。购买医用弹力袜的渠道比较多,但医生提醒静脉曲张患者最好到正规医院的血管外科去找医生开处方。

  2.足跟套

  到药店去买乳胶制成的足跟套,使用它可愈合脚后跟皲裂,让女性在夏天露出光洁的脚后跟。

  3.保健梳

  优质的牛角梳、黄杨木梳、新材料制成的保健梳,也不失为三八节的好礼品,价廉物美,长期使用还有保健功能。

  4.花茶和药茶

  依据各人的身体状况,购买各种花茶和药茶,能帮助女性保持姣好的容颜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如月季花茶、玫瑰花茶、当归茶、香桂痛经茶等,这些可在茶叶店或药店买到。

  5.珍珠等饰品

  珍珠、水晶、琥珀在中医里都被列为药物,对人体的健康有好处,可以给女性送此类饰品,达到装饰和促进健康兼顾的效果。一般的首饰行均有销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颜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