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延迟报告病毒事件 波士顿大学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54 科学时报

  本报讯 美国波士顿大学计划耗资1.28亿美元,在波士顿南部建造一个生物安全防护级别最高的BSL-4生物防御实验室,但遭到周围居民的反对。日前,该计划得到波士顿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并将开始动工。但随后媒体揭露波士顿大学延迟报告其另一个生物实验室中三位员工被病毒感染的事件,从而激起了新一轮强烈反对该实验室建造的呼声。

  据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报道,这一事件发生在2004年5月,涉及到一个具有高
度传染性的野兔病病毒——土拉仑菌病,但直到波士顿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建造BSL-4实验室后一个星期,公众才知道这件事。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官员都为这件事没有及时向公众报告而辩护,他们声称实验室的这起偶然事件肯定不会给公众造成威胁。但是抗议将实验室建造在波士顿人口密集的南部地区的反对者说,这一事件说明波士顿大学没有能力管理这种有高度安全防护要求的实验室。当地居民提起诉讼要求停止建造该实验室,波士顿城市议会也许很快就会重新考虑以前没有通过的禁止建造BSL-4实验室的议案。

  麻烦是从2004年5月22日开始的,当时波士顿大学的一个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出现了发烧症状。两天后,另一位研究人员也出现同样的症状。4个月后,第三位研究人员因此症状接受了住院治疗。2004年10月,波士顿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这三位研究人员都处理过一种活的土拉仑菌,而不是没有传染性的菌株。

  兔热病又名野兔热或土拉仑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因为此病的病原体最早是在1911年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土拉县的黄鼠中分离到的,故命名为土拉仑菌。以后,在美洲、欧洲及亚洲的一些国家陆续有此病发生。兔热病由土拉仑菌引发,症状因感染方式不同而有所差异,主要包括发热、皮肤溃疡、眼结膜充血和局部淋巴结肿大等。这种病常在兔形目和啮齿目等野生动物中流行,人会因接触这类动物、食用未煮熟的含菌兔肉等受到感染,但人与人之间通常不会传播。

  因为这种病毒有时能致人死亡,所以美国政府官员担心它会被恐怖分子当作生物武器使用。科学家们正在研制对抗兔热病的疫苗。负责调查这一事件的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家Paul Mead认为,感染三位研究人员的病毒很可能就是土拉仑菌。调查人员指出,这些研究人员处理细菌样品的方式不当,他们没有将细菌放入能够过滤掉所有传染性病毒的密闭箱中。

  2004年11月4日,波士顿大学告诉该实验室负责传染病研究的首席科学家Peter Rice:兔热病疫苗的研制工作停止了。但是,波士顿大学在之后一个星期才向州公共健康部门的官员报告,又过了一天后才向波士顿市官员报告。根据美国政府的规定,发生在实验室的任何事件都必须以最快的方式向有关部门报告。波士顿公共健康部门的官员说,因为推迟报告,整个工作都被打乱了。

  波士顿大学基本上关闭了该实验室,Rice被免去行政职务。但大学并没有及时更改去年夏天发布的一份安全报告,该报告声称在过去10年中,波士顿大学的生物安全2级和3级实验室都没发生过任何传染事件,这份报告成为学校申请创建生物安全4级实验室的环境影响支持性文件。

  在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资助下,美国正在全国范围内筹建6个生物安全4级实验室,波士顿大学的实验室是其中的一个。尽管波士顿城市规划委员会已经同意兴建实验室大楼,但反对者说兔热病的出现给了他们新的证据,因为这一事件说明波士顿大学甚至没有能力管理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由10位当地居民签名的诉讼指出,波士顿大学为建BSL-4实验室所提出的环境影响报告有问题,4位城市议员发誓要推动禁止建造这类实验室的议案通过。

  但是,尽管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的事件是在波士顿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方案后一个星期才公诸于世的,但是这一建设项目仍然获得了有力的支持,支持者们认为兔热病事件是给波士顿大学敲响了警钟,但却不是致命的。《科学》杂志指出,波士顿大学BSL-4实验室的建设也许不会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 (王丹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病毒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