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要培育鼠小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好莱坞电影《精灵鼠小弟》中,小老鼠斯图尔特-利特尔机灵、可爱、聪明的形象曾经深入人心。它像人类一样生活、思考和成长的经历,让无数人产生了共鸣。

  然而,现实生活中,你愿意接受一个大脑中全部是人类细胞的小老鼠么?

  实验步骤

  第一步1%人脑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内,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一帮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培育了大脑含1%人类细胞的老鼠。负责该项目的斯坦福大学癌症和干细胞生物学所所长欧文·韦斯曼教授说:“看来,人类细胞可以接收老鼠大脑发出的指示。”

  第二步100%人脑

  下一阶段,他们计划使用流产胎儿的干细胞,培育一种脑细胞100%为人类细胞的老鼠。此项计划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关于生命科学伦理的巨大争议。

  韦斯曼教授表示,通过观察人类干细胞如何发育,如何与一个活生物体相互作用,人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并在利用干细胞治疗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痴呆)或者帕金森症等大脑疾病方面取得突破。

  道德委员会:

  令人毛骨悚然

  斯坦福大学道德委员会已于上星期有条件批准了该研究计划。委员会主席格里利教授说:“如果老鼠显示类似人类的行为,比如记忆力增强或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就是停止(实验)的时候。”格里利承认,这项研究可能“有点令人毛骨悚然”。

  韦斯曼教授的实验计划不仅遭遇伦理方面的质疑,而且部分科学家同时对实验可能产生难以预料的结果表示担忧。

  研究者保证:

  不让“鼠小弟”活

  一些人担心老鼠大脑内的人体细胞会控制其行为,使老鼠转而更具有人的特性。在去年于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上,韦斯曼教授强烈反对禁止培育人脑鼠。他说,在“人脑鼠”最终诞生前,谁也无法知道它们是否会出现任何人类特性。

  不过,韦斯曼教授保证严密监控实验进程,一旦发现实验老鼠具有最细微的人脑模式,他将立即予以销毁。也就是说,科学家将不会允许出现电影中具有人类智慧的小老鼠这种情况。

  争论焦点

  该怎样对待“人兽生物”?

  生物技术方面的革命方兴未艾,不过科技有时又是一把双刃剑,走上歧途将会给人类造成灾难性后果。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争论一直处于相持状态。

  问题一:给不给它们“人权”

  美国媒体指责,这些科学家正在制造类似“客迈拉”(chimera)的人兽杂交生物(客迈拉在希腊神话中是一只有羊头、狮头和蛇尾的吐火怪兽)。制造“客迈拉”将引发许多棘手的伦理问题: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才可以制造出这样的生物?什么样的新组合是可以制造的?超越了哪一点,这种生物就应该被视为“人类”?如果这种生物应该拥有自己权利的话,这种权利的范围如何界定?但这些问题在很多国家的法律中都是空白。

  问题二:万一老鼠怀上人胎

  还有人担心人类干细胞可能“扩散”到动物其他部位,进而在动物生殖系统内产生携带人类特性信息的精子或卵子。有人说,如果这么一对“人鼠”交配,则可能导致人类胚胎陷入老鼠子宫的噩梦。

  佛罗里达州梅奥诊所神经学家威廉·切希尔说:“我们必须小心,不要破坏人类和动物生命的完整性。弄出人兽怪物的研究项目具有干扰脆弱生态系统、危及健康和冒犯物种完整性的风险。”

  美国总统布什曾在其第一个任期行将结束之际签署法令,规定联邦政府拨款不得用于任何类型的人类干细胞研究。不过,包括加利福尼亚在内的几个美国州已先后通过法律,准许利用地方税收支持开展人类干细胞项目研究。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人兽“客迈拉”研究

  2003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人类皮肤细胞与兔子卵细胞融合,培植出人类胚胎干细胞。该项研究中的胚胎,被美国科技媒体视为首例成功制造出来的人兽杂交“客迈拉”。

  2004年,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马约医学中心的杰弗里·普拉特医生通过将人类干细胞移入猪的胚胎,制造了一些“客迈拉猪”,普拉特称,一些人类的血红细胞和猪的血红细胞已经发生了自然结合,这些猪体内的血管中既流着猪的血,也流着人的血。

  在另一项实验中,美国内华达大学的伊斯梅尔·赞贾尼等科学家将人类干细胞移入绵羊胚胎,制造出了一些“客迈拉羊”。这些“混血羊”的肝脏中约有80%的细胞是人类的肝细胞。 据中国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