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国解剖学专家惹麻烦 尸体艺术加工厂难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6:46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德国解剖学专家惹麻烦 尸体艺术加工厂难建
哈根斯的“人体世界”展品(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直倡导将尸体搬上艺术殿堂、并自1997年起举办“人体世界”巡回展的德国解剖学专家贡特尔·冯·哈根斯,在引起人们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无数争议。有人说,他是敢于挑战传统的超级英雄,但是更多的人则指责他的做法伤天害理。

  最近在波兰,冯·哈根斯又遇麻烦。原因是他在当地买下了一个废弃工厂并准备将其建成一座“尸体艺术加工厂”,结果引起当地村民强烈不满。村民们对此极力阻挠,并搬出
了充分的理由——他们调查到哈根斯的父亲很可能曾为纳粹服务过。

  塑化展览人体世界有人愤怒有人好奇

  冯·哈根斯的人体展览名为“人体世界”,尸体皮肤完好是其展览的特色。他的展览既引起了人们的愤怒和谴责,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好奇者前去参观。自1997年起,日本、韩国、英国、德国以及其他地方的大约1400万人见识了冯·哈根斯的人体展。

  冯·哈根斯说,他所展出的尸体都是那些签过同意书的人们捐赠的。这些尸体都经过他自己发明的一种方法——“人体塑化”法的处理而得以保存。早年于德国海德堡大学获解剖学博士学位的冯·哈根斯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海德堡建立起一个实验室,发明了可以让尸体长久保存的“人体塑化”法,即尸体内的液体和脂肪被塑胶取代,如环氧树脂和硅树脂。经过处理的尸体可长久保存,便于展览和进行研究。

  从小就对人体奥妙深感兴趣的冯·哈根斯说,他的人体展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身体。但仍有不少反对者公开指责冯·哈根斯的人体展览是对死者的不敬。

  欲建尸体加工工厂当地村民极为不满

  冯·哈根斯一直积极筹备人体展览,尽管其参观者已逾千万,但是他的做法更多时候还是得不到人们的认同。

  已经拥有一座尸体加工厂的冯·哈根斯,不久前在波兰西部的谢尼亚瓦扎斯卡村买下了一个废弃的工厂,他想利用这座工厂来存放展览的器材设备,并建造用于加工处理尸体的机器。在一份声明中,冯·哈根斯说,尸体可能有一天将在这里进行加工处理。而所有这些都让谢尼亚瓦扎斯卡村1000多名村民深感不安。

  “如果这里不进行尸体加工,我们没有理由反对这个工厂。”该村村长秘书安杰伊·查韦达茨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这毫无疑问会是最让人心烦的事,这是(村民们)普遍的看法。”他说。

  纳粹背景父亲被查替父辩解处境尴尬

  本来就被村民们排斥的冯·哈根斯如今还面临着父亲格哈德·利布兴可能在二战期间参加过纳粹党卫军的尴尬事实。

  今年88岁的利布兴是一名地道的波兰人。曾有波兰和德国媒体报道说,利布兴整理过一份60名被送往集中营的波兰人名单。目前波兰西部城市波兹南的战争罪公诉方正在调查此事。公诉方掌握的一份档案资料显示,一名名叫格哈德·利布兴的波兰人是纳粹党卫军成员,1939年11月起在波兰西部服役。

  公诉方目前正在调查核实,此人是否就是冯·哈根斯的父亲。如果报道被证实,利布兴可能面临参与种族大屠杀罪名的指控。

  冯·哈根斯极力为自己的父亲辩解。他说,他父亲在家里从不讨论他在战争时期的经历,但是针对本周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的言论,他父亲否认在战时参与过纳粹在波兰屠杀犹太人或其他受害者的任何行动。

  “我的父亲向我确认,他从来没有参与过迫害波兰人的行动。”冯·哈根斯在2月28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王雪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哈根斯的“人体世界”展品(资料照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