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女性生殖器官首次公开展示上海淮海路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5:4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报道摄影陈焕联

  今天上午,一只3米高的巨大充气“子宫”模型出现在淮海路上,引来众多路人驻足围观和议论。如此巨大的女性生殖器官模型在商业街闹市区公然展示,在本市尚属首次。记者在现场发现,尽管少数人对此嗤之以鼻,但绝大多数的市民还是能够坦然面对。社会学家认为,公然展示女性生殖器官的模型并非坏事,人类了解自己,首先就应该了解自己的身体
,这也是一种健康的普及教育。

  现场目击

  模型里“探游”出生过程

  上午9点,记者在淮海路普安路口的淮海公园发现,一只3米高、像房间大小的庞然大物在风中峙立。记者看到,庞然大物通体呈现肉红色,外观好像一个梨。“这是什么?”淮海公园门口围满了看热闹的人。就在众多围观者疑惑之时,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根据女性子宫仿制的充气模型。”

  更令人惊讶的是,“子宫”充气模型朝外开了一个口,记者沿着模仿的“宫颈”,可以走到“子宫”内部。记者身旁一位带着小孩的妈妈还形象地向孩子解释道:“宝宝,你就是通过这里,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发现,子宫模型里还有衍生的“肌瘤”,以及刚刚完成精卵结合的“胚胎细胞”。而在“子宫”旁边,更令人“弹眼落睛”的是,十几瓶浸泡在福尔马林中的子宫肌瘤标本,有的肌瘤看起来比柚子还大。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肌瘤标本都是医院医生从真人体内手术取出的。

  市民争议

  放在公园门口是否合适

  在闹市区的街头公然展示女性生殖器官模型,面对仿真的子宫,以及活生生的肌瘤实物标本,现场的这番情景在围观者中引起了一阵又一阵的躁动。

  某大学大三学生张小姐笑着对记者说:“原来子宫是这样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不少年轻女孩走进“子宫”里,一边观赏,一边哈哈大笑。张小姐说:“以前在学校里老师也没有讲过,更没有看到过子宫、宫颈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现在,我觉得这个模型挺漂亮的,让人联想到女性的美丽,并没有给人恶心的感觉。”她一边说,还一边用手去感触了一下“子宫”内壁。还有不少市民,甚至拿出手机,按下快门。

  一位带着孩子的中年女士告诉记者:“公开展示生殖器官并没有什么不可以,以往女儿经常问我,宝宝是从哪里来的,这个‘子宫’模型形象逼真地解释了胎儿的出生过程,是很好的性教育教材。不过,把模型放在公园门口似乎有些不严肃,如果是在科技馆里那就更好了!”

  记者发现,不少男性对“子宫”上街,也能表示宽容和理解。一位路过的余先生说:“作为男性,我平时很少关心这些事。但如果通过这种展示,能呼唤大家都对身边的女性多一点呵护和尊敬,那也未尝不可。”

  不过,也有不少老人边看标本展示,边摇头。50多岁的李先生走近模型,直摇头,一边还不停地说道:“伤风败俗”、“恶心”。

  了解女性才能理解女性

  面对褒贬不一的场面,活动主办方健桥医院院长刘振秀似乎并不介意。刘院长说:“让‘子宫’上街并不是商业作秀,而是希望通过视觉冲击来达到科学普及的效果,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女性健康和女性尊严。这个活动是医院‘2005年红房子健康巡展’的第一站,今后还要到其他地方搞。”

  对此,复旦大学心理系孙时进教授表示,采用仿真模型的方式来宣传性知识、对孩子进行性知识启蒙和青春期性教育,都很直观。如今,有的大学生对性知识极其缺乏,比如:一些大学生竟然搞不清楚前列腺炎是男性疾病,还是女性疾病。更何况,公然展示的并不是女性生殖器本身,而是解剖模型,并没有任何坏处。人类了解自己的前提,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对男性而言,通过性保健的健康教育,才能更了解对方。在关注两性的同时,了解自己,也了解别人,这样才能给予女性更多的体谅和理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