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技馆:让少年儿童在玩中接受多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思海)中国科技馆在许多人眼里只是“科学殿堂”,但在馆内工作人员心中,这里不仅是“科学殿堂”,同时也是全国亿万少年儿童接受精神文明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场所。

  馆长王渝生说:“科技馆是博物馆,但跟一般博物馆不一样。科技馆的展品不能用玻璃罩罩起来,展品要能‘动’起来;而且还要让人能去操作,展品和观众之间要形成互动
。让孩子们接受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教育。”

  王渝生说:“只有让科技馆‘好玩’,才能够寓教于乐。”他说,对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形成的孩子,过多地灌输大道理,有时候往往事倍功半。如果能从兴趣、爱好,从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求知欲入手,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科技馆的各个展品,设计人员努力保持“童心未泯”的心态,在设计展品时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力求使他们看后眼睛发亮、手发痒,禁不住要摸一摸、动一动,在整个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科学教育。

  2001年,王渝生发现,科技馆的展品没有年龄的划分,对一些高深的科技展品,因为看不懂,许多青少年不感兴趣。就在这一年,科技馆专门为3-12岁的少年儿童量身定做了一个科技分馆--儿童科学乐园。科技馆经常强调“三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但在造儿童科学乐园时,王渝生提出,要把“三性”颠倒过来,首先考虑趣味性,接着考虑知识性,最后考虑科学性。在这里,孩子们不是简单地参观,而是要亲身参与,通过参与获得体验,每一个展品,每一个地方孩子们都可以尽情地玩耍,充分地动手。

  同样是让青少年了解人体的构造,科技馆的工作人员颇费一番心思。把真人骨骼、肌肉拿来往科技馆一放,比较省事。但这些东西足以吓跑大多数小朋友,怎么办?科技馆的做法是在儿童科技乐园里做了一个大卡通娃娃,小朋友可以从这个大娃娃嘴里爬进去,进行一次“人体旅行”,在“旅途”中,孩子们可以看到用泡沫做成的心、肺、肠等器官,小孩子既不害怕,又大致知道人体里面有什么东西。

  在科技馆一楼的显著位置,记者看到,有个叫作“滚球”的展品。利用各种机械传动的原理,通过十几个关卡,孩子们可以最终把“滚球”放回原处,但这需要孩子们通力合作,每个人守一个关卡。“这既培养了他们的团队精神,又使他们了解了机械原理,而且还锻炼了身体,可谓一举多得。”王渝生说。

  记者从中国科技馆得到一组数据:2004年,该馆馆内接待观众历史性地突破200万大关,达到209万人次。加上在国内外举办的短期展览,馆内外全年接待观众达251万余人次,即平均每天有六七千人次涌入科技馆。最高峰的一天曾接待观众高达3.5万人次。

  中国科技馆在逐日实践着自己的理念:它不仅要展示科学技术的基本原理和运用,还应该采取观众参与的方式,把动手、动脑和学习科学知识、方法、思想、精神相结合,使人们在接受科学知识熏陶的同时培养探索的兴趣和能力;它不仅是科教场所,还应是休闲娱乐场所、旅游场所,引导人们在娱乐中体会科技的魅力,接受多种教育。(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