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研究新型免疫抗原 有望成为抗癌新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8: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3月5日(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种新型疫苗,可通过调动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进行攻击,从而显著降低前列腺癌的复发。

  这种疫苗利用病人自身的枝状细胞和白血球细胞激活其免疫系统,将免疫抗原与体内被称为“T细胞”的杀伤细胞相连接。抗原是由病毒或细菌产生的蛋白质物质。这些抗原将
引发免疫系统对这些“入侵者”发起攻击。开发新型抗原的机理就是训练免疫系统将肿瘤细胞识别为入侵的抗原。而研究人员研究的抗原叫做“端粒脢”,所有的癌肿瘤肿都会分泌出这种抗原。杜克大学泌尿和免疫学副教授约翰尼斯-维尤戈(Johannes Vieweg)博士表示,“这是开发普遍适用的癌症疫苗的第一步。它将不仅对单一肿瘤系统,比如前列腺癌有效,还将能够对抗许多种癌症。因为很多种癌症中都会产生端粒脢。”在研究过程中,维尤戈研究团队进行了试验,以确保病人的免疫T细胞被激活,并对治疗期间产生的T细胞的数量和类型进行了监控。

  参加试验的20名病人中,有19人体内的抗端粒酶T细胞(即CD8型细胞)出现了增长。有9位病人体内的枝状细胞发生了基因改变,并带来了CD4型T细胞数量的增长。此外,研究人员发现,疫苗可能会减少肿瘤细胞的数量,并可能会减缓PSA水平的增高速度。研究团队发现疫苗将使人体可对正常细胞与癌细胞进行区别。维尤戈透露,“凭借极高的精确度,我们能够真正地消灭人体内的肿瘤细胞。”他认为,研究证明,他们的疫苗在无毒副效应的情况下,能够阻止癌肿瘤的活动。维尤戈表示,“与化学疗法不同,我们的疫苗是特效的,并不会引起任何副作用,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能够阻止肿瘤的增长。”这种疫苗被设计用来治疗通常疗法对其无效的病人。维尤戈指出,使用癌症疫苗,实际上不是在进行一种治疗,而是一种延缓肿瘤增长的手段,这使得肿瘤成为某种病人可与之共生的物质。他说,“这是一个可以实现并值得去实现的目标,即在无任何副作用的条件下长时间的延缓疾病的发作时间。”根据第一阶段试验中的成果,研究团队将进入第二阶段试验,以评估疫苗的安全性和功效。维尤戈表示,“希望一切顺利,并在将来使它成为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我们正逐步向开发出有效的癌症疫苗的目标挺进。虽然尚未实现,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即使我们还不能治疗癌症,但至少我们拥有了希望。”

  哥伦比亚大学内科及外科学院外科肿瘤学副主任霍华德-考夫曼(Howard L. Kaufman)博士认为这项研究很有趣,但是对其最终效果持保留态度。他表示,“这种抗原值得研究,因为癌细胞依靠其存活。但是将其作为研究对象可能希望不大。”此外,他认为疫苗的疗效尚未获得证明。考夫曼说,“疫苗的临床疗效并不令人感到十分满意。”加利福尼亚大学内科学教授埃里克-斯莫尔(Eric Small)博士对考夫曼的意见做出回应。他表示,“研究显示出,通过使用疫苗可在前列腺癌患者体内引发免疫反应。但是这项研究并不是用来评估临床疗效的。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更有力地证明前列腺癌是进行免疫疗法研究的理想对象,并为进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斯莫尔自己的研究团队曾在2月份报告说,其研究的APC8015疫苗,将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的存活率提高了18%。这是首次被证明,免疫疗法对此类型癌症患者的存活率有一定的影响。(流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