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世界首架私人航天器首航专题 > 正文

中国人报名游太空 短暂停留需10万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4:33 环球时报

  文/胡谋 范勤学

中国人报名游太空短暂停留需10万美元(图)
第一名私人太空游客丹尼斯·蒂托安全返回

  一项被称为“富人特权,穷人向往”的未来高科技旅游项目———私人太空游近日在中国露脸。2月27日,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与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私人太空游正式登陆中国。

  轨道飞行:在空间站停留8天、绕地球120周

  “太空游”是1999年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合作开发的一个旅游项目。2001年,他们成功地将地球第一名自费太空旅行者———美国商人丹尼斯·蒂托送上国际空间站,引起全球轰动。之后,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思成为第二位太空游客并安全返回地面。

  这项“旅行”的代价不菲,蒂托和沙特尔沃思两人为此各支付了2000万美元的惊人账单。他们进行的是被称为太空旅游最昂贵的项目———太空轨道飞行。目前该旅行项目包括:乘坐俄罗斯联盟—TMA太空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并在空间站停留8—10天,环绕地球120周(大约480万公里),感受地球外浩瀚的宇宙,然后乘坐联盟—TMA返回地球。据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全球销售总监约翰·莫尔赞介绍,中国游客若想一试太空轨道飞行,同样得支付2000万美元,包括所有的训练费用、在俄罗斯的膳食、星城往返的运输费、发射和降落地点费用等。

  亚轨道飞行:大气层外停留6分钟、看地球美丽弧线

  私人太空游的另一个项目———亚太空轨道飞行相对便宜些,约为10万美元。该项目总飞行时间约60多分钟,最大飞行速度4000公里/小时,飞行最大高度100公里,进入大气层以外的太空停留6分钟左右,旅行者能观看到地球美丽弧线,享受完全失重状态。2004年10月,来自深圳的太空旅行爱好者蒋先生预交约10万美元,成为预订该项目座位的第一名中国客户。

  记者在专访莫尔赞时了解到,因审批手续等问题,目前被普遍认为2006年有望成行的亚轨道太空旅行将推迟,乐观估计飞行时间在2007年到2008年之间。

  莫尔赞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曾做过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意愿报名参加太空旅游的人数达10804,其中欲报名太空轨道飞行的有11人,欲报名亚轨道飞行项目的有10797人。

  地面训练:沿抛物线形状飞行、感受不到地心引力

  飞出地球体验浩瀚宇宙让人神往,但昂贵的价格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莫尔赞说,该公司已推出一个“普及版”,即把原本属于轨道飞行、亚轨道飞行报名者必须参加的地面训练从太空旅游中独立出来,向普通消费者开放。项目包括进入训练用的飞机沿抛物线的形状向上飞,直至飞到抛物线最高点,乘客将完全感觉不到地心的引力,即进入失重状态。据亲身体验者说,到了这个地步,也够刺激了。该项目价位在4000美元至几万美元不等。

  确保安全:无心脏病等疾病;中国游客在美国上保险

  据悉,以上所有项目的报名者都需年满18周岁,无心脏病、高血压、传染性疾病等疾病。参加太空轨道飞行的报名者,需到莫斯科星城加加林太空训练中心接受两周的训练。进行太空轨道飞行的游客还要学会航天员在太空的衣食住行等,以确保在国际空间站的8天中生活自理。参加亚太空轨道飞行的游客则只需在正式飞行前,进行4天的准备和训练工作,包括零重力训练等。

  对于太空旅游的安全问题,莫尔赞的说法是,该项目已获美国航空航天局批准,所有训练设施和飞行工具都一一得到核准,安全性能完全可以用于商用。此外,所有中国游客都将在美国本土上保险,如出现意外,赔偿金额最高将达上千万美元。当然,游客支付的太空游保险费也十分惊人,该费用已包括在报名价格中。

  莫尔赞说,公司下一步的方向是将飞行成本降下来,让太空旅游真正走入平常百姓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