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鸟类智商乌鸦排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4:25 环球时报

  文/吴惟

  鸟类脑容量较小,一直被人们认为智商很低,以至于中国很早就有“呆鸟”的说法。但加拿大科学家日前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份鸟类智商排行榜,它们的智慧令人刮目相看。

  根据取食创造性判断智商

  这份“鸟类智商指数”是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路易斯·拉菲波尔博士编排的。他
研究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全球鸟类爱好者记载的有关鸟类在野生环境下取食行为的2000份报告,通过科学的方法对这些例子进行分类统计,然后根据它们取食行为的创造性来判断智商。这项研究日前在“美国科学进步协会”2005年年会上进行了交流。

  拉菲波尔博士指出,不管是鸟类还是哺乳动物,它们大脑中负责取食方面的创新、使用工具等部分都是前脑,智商高的鸟类前脑也更大。“在动物进化过程中,尽管鸟类和哺乳动物的祖先在3亿年前就分道扬镳了,但大脑的这部分功能始终是相同的。”

  乌鸦把铁丝制成钩子钩食物

  按照这份排名,最聪明的鸟类前五名依次是乌鸦、猎隼、秃鹰、啄木鸟和苍鹭。乌鸦的智慧是众所周知的,大家都听说过那个乌鸦向瓶里扔石子、最终喝到水的故事。但你也许有所不知,乌鸦还会“制造工具”。一只名叫“贝蒂”的乌鸦就会用铁丝做成钩子,钩瓶子里的食物。苏格兰乌鸦则会用树叶做成某种形状的工具,捉树上的昆虫。

  秃鹰外表冷酷,一看就工于心计,这一点在它们觅食过程中暴露得一览无遗。津巴布韦饱经战乱,至今还有许多雷区。一些秃鹰学会了“守株待兔”,专门守候在雷区附近,等瞪羚等食草动物触雷后美餐一顿。苍鹭则是“钓鱼高手”。它们会捉来一只昆虫,把它放在溪流表面将鱼引来,然后一口将鱼吃掉。如果一次不成功,它们也不浪费诱饵,会用它再试一次。

  海鸥在英语中有“傻瓜”、“容易上当受骗者”的意思,其实它们也不笨。渔民们早就发现,它们会将贝类动物扔到岩石上将壳摔裂,吃里面的肉。一种生活在南极的贼鸥,甚至能混到海豹幼崽中偷吃母海豹的乳汁。

  鹦鹉觅食没创意

  鹦鹉虽然“会说人话”,大脑比例在鸟类中也是最大的,但它们在觅食方面的机灵劲儿并不足,一点儿创意也没有。澳大利亚鹦鹉稍微强一些,人们经常看到它们在火车站啄开装谷物的麻袋偷吃里面的粮食。

  最笨的鸟有鸸鹋(澳大利亚一种体型大而不会飞的鸟)、鸵鸟、北美鹑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