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政协委员汪品先:地球科学不能再重陆轻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1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山峰

  作为、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教授,汪品先每每提到中国历史上“重陆轻海”的传统给当今中国可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总有一种切肤之痛。如今来到政协会场,他还想执著地表达自己对“重陆轻海”的否定,并拿出了新的论据。

  “近半个世纪前,学术界前辈提出‘上天、入地、下海’,指出我国地球科学发展的方向。然而,假如将海洋、固体地球和大气的研究比作地球科学中海陆空三军的话,‘海军’显然是三者中的弱项;其中面向深海大洋的研究,又属‘弱’中之‘弱’。而这与当今世界的走向大相径庭。”出于对“深海研究”的挚爱,汪品先描述中国深海科研的现状时充满深情。这位和海洋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学者说,他此生只有“三个愿望”:一是开展深海大洋钻探研究;二是建立国家公用的调查船队;三是建立深海的海洋研究中心。现在他的第一个愿望已经实现,而后两个愿望还没有着落。海洋科学界都知道,汪品先的三个愿望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地球科学的突破点,主要在于深海研究;我国虽然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地球科学研究队伍之一,但长期以来却缺乏深海大洋研究的力量——深海研究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地球科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海洋强国”虽然离中国尚远,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壮大,我国已明确提出“走向深海大洋”的目标。我国在太平洋的资源调查、南北极的科学探索和南海大洋钻探的成果等,都标志着深海大洋的调查研究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球科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