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哥伦比亚号残骸送进美大学接受分析研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哥伦比亚号残骸送进美大学接受分析研究(图)
里海(Lehigh)大学的教授阿诺德·玛德尔在课堂上为学生们演示分析“哥伦比亚号”的一块碎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当“哥伦比亚”号飞船于2003年2月在德克萨斯州上空失事后,飞船破碎为8万4千块大小不一的残骸,而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没有被认真检查分析过。

  现在,两年后的今天,飞船的残骸被“请”进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伯利恒市的理海(Lehigh)大学,并在这里接受教授和学生们的仔细分析研究,NASA也希望他们的研究结果能够在新一代航天飞机的设计制造过程中起到作用。

  东部宾州大学以其精湛的工程学和科学程序闻名全美,因此它成为美国第一个能够得到飞船残骸分析机会的大学。上周一共运至该大学残骸50块,其中有来自挡风玻璃的碎片,也有机翼残骸。

  目前该大学故障分析班的四年级学生正在用高能电子和光学显微镜仔细地观察每一块碎片,他们试图查出这些部件发生故障的时间和原因,以及在其它高强度外力作用下它们的反应如何。

  理海大学的教授阿诺德·玛德尔指出显微镜检查法可以有效地揭示故障发生的模式,玛德尔教授是一名材料科学的专家,去年春天曾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担任科学顾问的职务。

  整个对飞船残骸分析研究的项目开始于去年夏季,NASA与里海大学的合作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该项目中飞船的残骸被送往美国各个航天机构进行研究,而分析成果必须于今年4月份之前呈交给NASA官方。

  理海大学的学生们深深知道任务的紧迫性,21岁的爱平·兰姆(Iping Lam)说道:“我们感觉到自己不仅有责任作好自己的工作,还应该尊重在飞行发射中发生的任何事情。”

  在实验室中,玛德尔教授戴上了塑胶手套和护目镜,小心翼翼地处理每一块碎片,因为他坚信每一片残骸都能够给研究提供新的提示。例如他手中的结构铝材有一个不寻常的断面,按理说铝是一种具有良好延展性的金属,但是为什么会有锯齿状的凹口呢?它是在爆炸发生时断裂的?抑或是在半空中?

  玛德尔教授最后坚定地表示:“现在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原因,但我们一定能够解开迷题,我确信。”(城子)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