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数码生活:家用多媒体、智能轮椅、电话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02 竞报

  文/胡志斌

  家用多媒体系统、智能轮椅、电话地图……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关村项目推介暨投资洽谈会”上,众多的民用生活科技产品吸引了参观者和投资者的目光。

  手机也能“全球定位”

  手机也能全球定位?北京冠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敬东拿出一款Nokia7650向记
者演示。“要是需要查询北京的具体地点,系统就会通过网络与服务器相连,将服务器中的‘详细’地图,调到用户的手机上”。如输入本报社址“四惠以西”几个字,手机迅速连接网络地图服务器,记者看到手机地图界面上原本的一张北京市全景图,逐渐放大,往东集中,显示出朝阳区后,再放大、再集中,最终在电子地图显示的大望桥与四惠桥中间,周先生给本报社址“定”了位。据周先生介绍,目前此套电子地图系统已经开始试运行,感兴趣的朋友可拨打82563137进行查询。本套系统适用的手机型号为:Nokia765036506600761066706260及N-Gage;MOTOA760iA768iA780;西门子SX1;松下X700X800。

  霍金式轮椅机智躲避障碍物

  提起美国科学家霍金,大家也许还会记得那台载着他几乎全身瘫痪的身躯到处演讲的电动轮椅,每次讲座开始,霍金只需要用他并没有多大力气的手操作电动轮椅的控制杆就能轻松“行走”。而此次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高技术创新中心带来的“智能”轮椅不仅能够电动行走还能自主减速,避免碰撞给人带来的伤害。据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轮椅项目的负责人原魁介绍,他此次带来的智能轮椅产品安装有多种传感器和多种人机交互接口,具有半自主导航、遥控操作、远距离监控等功能,并能够根据需要提供身体状况的实时检测、记录和数据的无线传输。和国外的同类产品相比,这种轮椅的价格很平民化,普通市民也能承受。

  “网上”打手机不花钱

  IPV6时代的IP电话与因特网连接,通过因特网将通话信号传到世界任何地方,不再需要电信运营商的电话线路或是卫星信号的支持,即使再远的长途业务也不用花一分钱。记者在中关村投洽会展览现场就发现了这样一款IP手机,按照研发单位北京华科力扬科技有限公司的解释,这款无线IP电话,就好像笔记本无线上网一样,通过无线因特网传输的电话信号。由于没有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电话线,使用者只需要付一定的网费,其余的通话费用为零。“用IP手机就可以拨打国际国内长途,高昂的手机费省下了。”

  多媒体娱乐享受数字家庭

  把想看的电视节目直接刻成光盘,在客厅的电视机上操控放在书房里的电脑……看似需要多种设备才能支持的“大动作”,中关村投洽会上展出的一台如DVD大小的家庭多媒体娱乐中心系统处理器就全能办到。据北京艾瑞雅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田刚介绍,这台不起眼的“小机器”同时具有硬盘录像机、DVD播放机、DVDRW刻录机、ReplayTV、CD及MP3播放机、VOD点播等几大功能。还能将PC电脑或者其他家电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网络中心,用户通过数字家庭平台就能实现对各种电器的控制。“不会使用现代化电器的老人们,只需要通过系统简单的操作界面,就可以操控洗衣机、电烤箱等家用电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