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埃及为新出土木乃伊CT体检 称其最接近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5:35 新闻晚报

  埃及将对最新出土木乃伊进行CT"体检"

  这具木乃伊最接近完美

  □中国日报消息 埃及首席考古学家当地时间3月2日向媒体表示,他们在距离开罗15英里的一处墓葬群中意外地发现了一具近乎完美的木乃伊。其完美之处一方面在于这副木乃
伊保存非常良好,木乃伊身上有一些装饰性的珠子都保存了下来,这一点非常少见,另外这副木乃伊属于埃及第26王朝,也就是公元前500年左右,这个时期埃及的木乃伊技术已经臻于完善。

  完美木乃伊

  由纳吉布·卡纳瓦迪率领的澳大利亚考古队是发现木乃伊的功臣,他们一直在埃及首都开罗以南15英里的一处墓葬群中进行挖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打开了藏在一副雕像后面的一间密室,里面有三副棺材,每副棺材里面都有一具木乃伊,其中有一具木乃伊保存良好,近乎完美。"在其中的一副棺材里面保存有一具可能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木乃伊之一,"埃及首席考古学家哈瓦斯告诉记者,"木乃伊的胸部外面覆盖有一些珠子之类的装饰品,那个时期绝大部分的木乃伊在发现的时候基本上都没有珠子了,但这具木乃伊的珠子保存完好。"

  到现在为止,木乃伊主人的名字还没有确定下来,但是考古学家估计,这个墓葬应该是一位中层官员的。哈瓦斯还指出,这些木制的棺材被称为是类人棺,因为它们的外表形状和人基本相似,棺材上面刻有埃及第26王朝的文字,还有一副名为皮塔·萨卡的神像,皮塔是古代手工艺人的保护神,而萨卡则是保护墓地的神灵。

  跨越1700年的结合

  其实,这具木乃伊的年代和前面雕像的年代相差有1700年。据透露,三副棺材前面的雕像是埃及第六王朝的,距离现在已经有4200年,而木乃伊的年代属于埃及第26王朝,距今2500年。之所以这两个之间的年代差距如此之长,纳吉布·卡纳瓦迪解释道:"这是因为我们现在发现木乃伊的地方在第六王朝最后一位国王统治结束之后被荒废,被沙尘掩埋在地下,直到2600年前这块地方才被用来做墓地,因此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形。"

  据考古学家透露,三副棺材前面的雕像属于第六王朝最后一位国王的老师梅里。根据历史记载,第六王朝的最后一位国王统治时间很长,从公元前2278年到公元前2184年,是古埃及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国王,恐怕也是人类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国王。

  对于这一发现,埃及首席考古学家哈瓦斯指出:"我相信这一发现能够丰富我们对这两个历史时期的认识,一个是4200年前的古埃及,一个则是2600年前的埃及。"

  将给木乃伊做CT

  对于这一具最新发现的木乃伊,埃及负责文物方面的高级官员指出,考古学家将对木乃伊进行各项检测,确定它的各项参数,这其中还将包括用CT进行扫描。在此之前,考古学家已经对图坦卡蒙国王的木乃伊进行了CT扫描。下周,对图坦卡蒙国王木乃伊的扫描结果将会揭晓。

  相关链接

  埃及用CT为木乃伊做体检

  1月5日,埃及古城卢克索,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在这里就地接受了CT扫描。据史料记载,图坦卡蒙国王统治距今大约3300年前的埃及。他8岁继位,死于公元前1323年,死时据估计年仅17岁。

  放置在CT扫描仪下时,图坦卡蒙的面部轮廓,乃至脚趾、手指都清晰可见。整个扫描过程持续了大约15分钟,共拍下约1700幅扫描图像。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告诉记者,“关于他(图坦卡蒙)的死因和年龄,有着太多的神秘故事,今天我们就将查出,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哈瓦斯介绍说,36年前,考古人员曾利用简单的X光对图坦卡蒙木乃伊进行过一次透视,当时发现,他的颅内有骨头碎片,考古学家据此猜测这位少年法老可能死于严重的头部撞击。而且从墓穴观察来看,有“匆忙下葬”的迹象,表明他的死亡可能十分突然。哈瓦斯说,由于当年的X光透视不像现在的CT扫描这么复杂先进,尚不能确定头部的骨头碎片是否系重击所致。相比之下,CT扫描可以提供碎骨片以及覆盖在木乃伊表面的细微三维视图。

  过去,CT扫描曾多次应用于埃及木乃伊研究,其中包括法老王拉姆西斯一世等。1991年,意大利境内北部阿尔卑斯雪山冰川中曾发现一具5200年前铜器时代的冰冻干尸,当时也曾借助CT扫描发现了干尸体内一个箭头状的东西。考古学家怀疑正是箭头让这位古人丧命。

  作者:王兴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木乃伊新闻 全部科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