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学家发现4000年前香水 产地是塞浦路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19 新华网

  据说埃及艳后克丽奥佩特拉有着迷乱众生的美艳,而她在小亚细亚的塔尔苏斯(今土耳其南部城市)第一次遇到马克·安东尼的时候,就是凭借萦绕的香水气味让这位东罗马帝国的统治者拜倒在她脚下。

  今天,香水和香料已经不仅仅为少数人所享用,对香水的广泛青睐已经培育出了一个价值几十亿美元的香水和化妆品工业。以前人们一直有这样的印象,就是香水的故乡应该
是法国,好像只有宫廷的奢靡和媚惑才能滋生出这样难以用语言形容的东西。

  但是,最近的一次考古发现让塞浦路斯人从此可以自豪地宣称,世界上最古老的香水产生在他们的国土上。

  发现

  在距离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90公里的地方,有一面山麓俯瞰着旖旎的地中海。就在它杂草丛生的山坡上,一群意大利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坑洞。在这个坑洞中,他们找到了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香水。

  这个考古队的队长贝尔焦诺说:“这些香水有4000年的历史。毫无疑问,这里是世界最早的香水产地。”

  意大利文化遗产技术学院的的科学家们首先搜集了陶制香水瓶的碎片,从这些碎片上,他们提取到了这些陶片上凝结的香水精油成分,最终成功还原了4000年前古人用的香水。

  研究

  这些科学家从陶土碎片中发现了肉桂、月桂、桃金娘、茴芹、柑橘和香柠等香精,所有这些香精都产自本地生长的植物。

  这些考古学家还有个不小的发现,4000年前的香水和现在的产品味道没有什么大的区别,看来对香水的喜好古人和现代人也差不多。

  贝尔焦诺说:“我一打开瓶盖立刻就想到了Pino Silvestre(世界顶级香水品牌,意大利出品)!”不同的是,这些散发着强烈香味的金色古董香水被它的主人装在一个不起眼的小瓶子里,而有着麝香味道的Pino Silvestre是装在一种很有设计感的绿色玻璃瓶中出卖的,瓶子的形状像个松果。

  溯源

  克丽奥佩特拉的故事让我们充分领略了香水的魅力,除了吸引异性,一些香脂还会被用在葬礼上。贝尔焦诺说:“一克贵重香料的价值赶得上一克黄金的价值。”

  她说:“塞浦路斯人有可能是和埃及人学的这门技术,我们知道,这两个地方的人有很密切的关系。”

  香水工业一般把香水分成十个族,其中有两个族的名字很让人费解。十个香水族中只有这两个与地理概念有关,而它们还同属于一个地方“Chypre”,塞浦路斯在法文中的名字。这一发现应该是为我们揭开了这一迷题。(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李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