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首台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9:50 光明日报

  科学家有可能由此提出新的超导理论

  记者 王光荣、田雅婷 通讯员 高薇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中日科学家今天在北京和东京同时发布消息:经过3年努力,两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研制出能量分辨率优于1毫伏的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并
且直接观察到超导电子态。它的研制成功,使科学家有可能提出新的超导理论。这一重大科学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上,引起了世界同行的高度关注。

  这项成果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陈创天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许祖彦研究员共同领导的中方研究组和日本东京大学物性所Watanabe和Shin两位教授领导的日方研究组联合完成,中方研究组为其提供了关键技术———新型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KBBF(氟代硼铍酸钾)及棱镜耦合技术,日方研究组提供了为产生深紫外谐波光所需要的激光系统。

  据陈创天院士介绍,一般的光电子能谱仪能量分辨率低于1毫伏,不能直接观察到超导体的超导电子态密度及其变化,特别是化合物超导体能隙的各向异性现象,世界各国科学家为此作出了很大努力,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成功。此次研制成功的光电子能谱仪,分辨率高达0.36毫伏,能直接观察到超导体在超导态时的超导电子态密度的变化,可以深入了解固体的特性。

  据了解,借助这台激光光电子能谱仪的超高分辨率,科学家们首次观察到了CeRu2(二钌化铈)超导体在超导态时的超导电子态,发现这种材料具有奇特的超导特性,是用通常的超导理论所不能够解释的,这将为该类超导体的超导机理研究提供重要实验依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