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火箭成功升空 发射多次失败重振信心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25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司马杭仁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赵新

  经过一年多的沉寂,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终于在当地时间2月26日18时25分,用自制的H2A火箭把多用途运输卫星MTSAT—1R送入太空。这次成功是日本航天业遭受重创15个月以来,向复苏迈出的第一步。

  卫星负责气象观测及导航

  此次发射的地点位于日本南部的鹿儿岛县种子岛发射基地。火箭升空2分7秒后,大型辅助火箭与主火箭分离。40分2秒后,卫星与主火箭分离,预计第七天卫星打开太阳能电池板,10天后将进入距地球3.6万公里的静止轨道。此次搭载的多用途运输卫星价值1.57亿美元,将被用来代替现已停止工作的向日葵5气象卫星。主要任务是执行亚洲及太平洋广大地区的气象观测任务和航空运输控制及导航任务。

  在发射之前的下午4时左右,曾出现了火箭与地面设备之间暂时的通信异常情况,作业一度中断,但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火箭发射多次受挫

  在此次火箭成功发射之前,日本的火箭发射曾多次遭受失败的打击。1999年11月15日,一枚日本H2火箭携带首颗新型“多用途运输卫星”升空。然而,这颗新星却因H2火箭故障消失于茫茫太空之中。

  此后日本决定停止生产H2火箭,集中财力研制成本更低、性能更高的H2A型火箭,该型火箭曾连续5次发射成功。但第六次发射却遭遇失败。2003年11月29日,日本用增力型H2A火箭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不料火箭升空后一台大型固体助推器出现故障,无法达到入轨所需的高度和速度,地面控制中心不得不在它起飞10分钟后,发出指令让星箭自毁。

  此后,日本苦练内功,2004年日本没有进行任何发射活动,集中精力改进火箭助推器和点火装置,终于迎来了H2A火箭第七次发射的成功。

  再连续发射20次才能获得完全信任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获悉H2A火箭发射成功后说:“总结经验教训终于获得成功,我对各方的努力表示敬意。”

  H2A火箭发射成功后,日本媒体评论说,H2A仅仅是在国内外获得信任的第一步。这次发射成功使得H2A火箭的成功率提升为86%。与此相比,欧洲阿丽亚娜4火箭有100次以上的发射经验和97%的成功率。中国的长征火箭也保持90%以上的成功率。H2A火箭要获得完全信任必须再有连续10至20次成功发射的成绩才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