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推出聪明减肥法:先自测能量消耗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58 竞报

  本报记者张华念报道 为什么有的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根本不用担心长胖,有的人却要小心翼翼注意自己的饮食以控制自己的体重?答案是因为前者的新陈代谢速度要比后者快。为了有效减肥,你不妨采用下面提供的方式计算一下自己的新陈代谢速率。

  描述新陈代谢的速度有两个,一个是基本代谢速率(basal metabolic rate),二是休息代谢速率(resting metabolic rate)。基本代谢速率是一个理论词汇,实际上无法测得
。实际可测得的是休息代谢速率。所谓休息代谢速率为单位时间人体在休息状态时新陈代谢所需消耗的热量,也相当于人最基本热量的需求量。如果想正确而有效地减肥,不妨先测算自己的休息代谢速率,然后再想办法增加其速度。

  通过长期的研究,科学家研制出可以加速或减缓休息代谢速率的设备———身体珍宝(BodyGem)和新叶(New Leaf)装置。这套设备通过测定人体的耗氧量,就能够准确判断你在运动和休息时消耗了多少热量。受测试者只需对着该监测器上的形状如同水下呼吸器的咬嘴呼吸即可。

  如果你在获取这套仪器上受限的话,那么不妨在家采用下面的简单休息代谢速率公式。哈里斯·本尼迪克特方程式是一种比较著名的计算方法,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女性休息代谢速率(卡)=655+(9.6x公斤体重)+ (1.8 x厘米身高)-(4.7 x 年岁);

  男性休息代谢速率(卡)=66+ (13.7 x 公斤体重)+(5 x厘米身高)-(6.8 x年岁)

  例如,一个68公斤重、168厘米高、21岁的男子,其每天的休息代谢速率是:66+(13.7x68)+(5x168)-(6.8x21)≈1695(卡)。

  测量出自己的休息代谢速率后,你就可以有的放矢地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