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鸟类智商排行榜 乌鸦、猎鹰最聪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13 北京科技报

  文/凌微

科技时代_鸟类智商排行榜 乌鸦、猎鹰最聪明(图)
乌鸦、猎鹰最聪明,鹌鹑、鸵鸟最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乌鸦、猎鹰最聪明,鹌鹑、鸵鸟最笨———

  你喜爱的长尾小鹦鹉有多聪明?你家后院树上乌鸦的IQ是多少?请教一下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路易斯·莱菲布维博士吧,他研究出了世界上惟一的测量鸟类IQ的方法。他研究出的鸟类IQ指数不仅仅把相关要素从测量大型鸟类的大脑重量中分离出来,也为解释鸟类的长途迁徙以及研究灵长类动物和鸟类大脑的平行进化提供了线索。

  2月21日,一位由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所支持的生物学家在华盛顿举行的2005年美国联合科学进步会议上陈述了自己的最新发现,列举出了一个鸟类智慧的排行榜。他就是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路易斯·莱菲布维博士。

  他说:“我们尽可能地从鸟类学研究论文中汇集关于鸟类取食行为的各种例子,其中有些可能是现在人们从没有看到过的或是很稀少的。通过科学的方法对这些例子进行分类统计,列出鸟类的智商排名。”

  鸟类智商排序的数据并不是取自饲养在笼中的某一只小鸟,而是来自2000份自然界中鸟类创新取食的观察报告和75年内在世界各国发表的鸟类研究论文中所搜集到的例子。

  路易斯·莱菲布维博士在1997年首次发表了鸟类智商曲线体系。但是,他对自己研究出的体系并不满意。

  “坦率地说,我最初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莱菲布维博士说:“具有严谨科学态度的研究者是不会专注于轶闻趣事性质的事例。所以,如果可以从一件这样的事例中得出什么结果,为什么不能在2000个例子中找出更加有效的模式呢?我一直在等待,希望有一天能够出现使这个体系失效的证据,但是还没有发现。”

  新的鸟类IQ指数着力研究了世界范围内对于鸟类各种有创意的取食行为的观察。专业的和业余的鸟类观察者和猎鸟者都报告了他们不同寻常的发现,这些报告刊登在一些鸟类学期刊上,比如美国的《威尔森公报》,以及《英国鸟类》。这些观测是作为简讯发表的,莱菲布维博士的创新指数运用了1930年至今为期75年的相关简讯,以此为基础计算在野生环境中不同种群鸟类的各种有创意的取食行为。

  山雀会开启牛奶瓶,贼鸥会偷食母海豹的乳汁,秃鹰会借助地雷“捕猎”……

  莱菲布维博士说:“各种新颖的取食方法对于人类来说看似普通,但对于鸟类却都是非凡的创造发明,甚至一些鸟类的捕食创意令人惊讶万分。”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鸵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