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克隆面面观专题 > 正文

禁止克隆人宣言:缘何“曲高和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00 东方网-文汇报

  英国:挑头反对

  比利时、中国、英国、瑞典、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对联大的宣言投了反对票。反对者的最大理由是,不反对禁止生殖性克隆,即克隆人,而反对禁止治疗性克隆。这些国家可以批准克隆出人类受精卵(胚胎),从中提取干细胞以治疗各种疾病。英国代表加文·沃森指出英国反对联大宣言的原因是,这个宣言文本可能被解释为号召全面禁止一切形式的人类克隆
。这是英国所不能接受的。

  英国不仅反对禁止治疗性克隆研究,而且还为这样的研究大开绿灯。早在去年8月11日,英国政府就向纽卡斯尔大学颁发了世界上第一份克隆人类胚胎的许可证,批准该大学研究胚胎并提取干细胞来治疗糖尿病、老年性痴呆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英国人类生育和胚胎学管理局(HFEA)局长苏济·莱瑟表示,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提高对胚胎发育的认识,并且寻求疾病治疗的新疗法。这项技术尚处起步阶段,但它将为治疗其他严重疾病奠定基础。

  紧接着,在联合国禁止一切形式的人类克隆的宣言发表之前,英国政府早就用行动对联大宣言投了反对票。今年2月8日,创造世界上第一个克隆羊多利的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穆特又获得了英国HFEA克隆人类胚胎进行医学研究的许可证,与威尔穆特同时获得许可证的,还有爱丁堡的保罗·德苏泽博士和伦敦国王学院的克里斯托弗·肖教授。英国HFEA批准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的威尔穆特等人从人类胚胎提取干细胞进行研究,是要认识和治疗运动神经元疾病(MND)和其他一些疾病。

  此克隆VS彼克隆

  基于公众对克隆人类胚胎研究极其敏感,威尔穆特表示,他们只是纯粹地创造干细胞以供研究之用,这并非任何形式的生殖性克隆。当然,在英国,人类生殖性克隆是违法的,但只要获得政府的批准,创造一个胚胎用作提取干细胞的资源以治疗疾病则是被允许的。

  干细胞是从发育几天的受精卵(胚胎)所提取的可以分化成任何种类组织的母细胞。科学家一直在研究怎样操控它们,并作为移植物来治疗各种疾病,如糖尿病、癌症和MND等。MND这种疾病影响的是传递从大脑到肌肉指令的神经细胞,它会削弱肌肉并导致瘫痪,但病人的大脑不会受到损害。

  以威尔穆特为代表的英国研究人员认为,干细胞技术能极大地增进人类对MND等疾病的了解,并找到治疗多种疾病的新药物。伦敦国王学院的肖教授说,他们花费了20年时间寻找导致MND的基因,迄今已锁定了一个基因,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通过干细胞研究也许能理解MND并找到治疗它的方法。

  威尔穆特等人则准备用在1996年克隆出世界上第一头克隆羊多利一样的方式进行胚胎研究。他们要从患一种遗传性疾病病人的皮肤细胞或血液细胞中提取遗传物质(DNA),并将其放置于一个去掉了细胞核的卵子中。这个卵子会受到刺激并发育成一个胚胎,当然只是允许发育到6天,这时就可以从中提取干细胞了。因为国际医学界普遍认同14天以前的胚胎不算作人。

  研究人员将把这样的干细胞与健康细胞和从病人身上提取的有病细胞进行比较,这样就能更好地理解这种疾病,并探寻潜在的药物。

  中国:立场一贯

  伊斯兰国家对联大的宣言投了弃权票,弃权的理由是,他们之间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所以既不表示反对,也不表示同意。当然,潜在的原因还在于这些国家有相当多还没有涉足干细胞研究,所以现实状况并不催促他们对此急于表态。

  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中国会对这个禁止任何形式克隆人的宣言投反对票。而且早在几年前,中国政府已通过法律手段明令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但为什么现在又要对联大的宣言持反对态度呢?

  中国一贯的立场是,反对生殖性克隆、支持治疗性克隆。换句话说,可以研究胚胎并从胚胎中提取干细胞以治疗多种疾病,而反对用胚胎克隆一个完整的人。其理由是,人的生殖性克隆违反人类繁衍的自然法则,损害人类作为自然人的尊严,引起严重的道德、伦理、社会和法律问题。但治疗性克隆与生殖性克隆有着本质的不同。治疗性克隆不会像生殖性克隆那样产生严重的道德、伦理、社会或法律问题。而且在严格监管下进行的治疗性克隆研究,不仅不会损害人类尊严,相反,对挽救人类生命和增进人类健康有着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

  当然,中国支持治疗性克隆还有着一个重要的背景,中国在干细胞研究方面不仅步入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而且有着广泛的应用市场,中国不愿在这样的尖端技术上再次落后。同时,中国还认为,联大这次宣言的表述含混不清,宣言提到的禁止可能会被误解为也涵盖治疗性克隆研究,所以中国不能接受。当然,中国也承诺要加强对治疗性克隆研究的管理和控制,确保人类的尊严和国际公认的生命伦理原则不受损害。

  尽管中方与其他支持禁止生殖性克隆而反对禁止治疗性克隆研究的国家一样,表示要用严格的法规来管理治疗性克隆,但这只是一个承诺。中国和其他类似的国家,如英国如何制定出可以操作的而且极为严格的治疗性克隆法规并认真执行,是一件很复杂的事。稍有疏忽,治疗性克隆就有可能被偷梁换柱或被别有用心者改换成生殖性克隆。这是不得不严加防范的。

  应当承认的是,中国现在还没有关于治疗性克隆研究的法律法规。但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已在去年底表示,中国要尽快制定法规,不仅是国家级的法规,而且在各个研究机构里应该有内部相关的生物伦理方面的审查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来审议可能引起争议的治疗性克隆研究项目。所以,为了治疗性克隆不至泛滥、变味或偷梁换柱,中国以及其他持与中国相同立场的国家在这方面还有很长、也是很艰难的路要走。

  美国:“克隆内战”

  当然,对于禁止一切形式的克隆人,美国也不是铁板一块,也有人反对禁止任何形式的克隆人,而支持治疗性克隆。就在2001年,布什政府全面冻结干细胞研究的资金,美国加州就发起了一个筹措30亿美元债券以支持干细胞研究的“战役”。而前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和扮演超人的演员里夫的遗孀都是这个运动的支持者。因为,里根是患老年性痴呆去世的,里夫是从马上摔下来损伤脊髓不能站起,最后死于各种并发症。而用干细胞也许就可能治疗老年性痴呆和让脊柱损伤者站起来。

  由罗伯特·克莱因任主席的战役委员会于2004年已投入了3500万美元以支持加州筹措30亿美元支持干细胞研究。他们现在又在计划反对禁止所有形式的人类克隆的美国联邦法案。支持干细胞研究的组织还打算筹资100万美元以阻止联邦参议员山姆·布朗巴克等人在参议院提出的禁止所有形式的人类克隆的提案。

  而布朗巴克正在提起一项立法,以禁止任何原因,包括医学研究的克隆人胚胎。当然,这样的法律将直接威胁到加利福尼亚州再生医学研究所等单位,因为这些单位打算使用选举人批准的30亿债券资金的一部分发放给治疗性克隆项目。干细胞研究者和赞成者认为,器皿中的克隆胚胎更有利于人类了解多种疾病,克隆还可以提供一种方式以避免疫系统排斥重症病人移植后所产生的对移植物的排异反应。当然,这些人也都反对直接克隆婴儿,即制造克隆人。只有那些反对流产的人和保守人士才认为这样的研究是不合道德的,而不论其目的怎样。

  另外,美国华盛顿特区还有一些支持干细胞研究的非赢利组织,比如朱卫尼尔糖尿病研究基金会、加利福尼亚干细胞研究所,他们彼此并结成了联盟。这个联盟自2001年成立以来就与各式各样的反人类克隆提案作斗争。迄今美国已经有两个相似的反克隆提案在众议院通过,而在参议院受到拖延。这些组织强烈希望击败布朗巴克的提案。

  前景未卜

  对于今天联合国这纸无约束力的宣言,无论对克隆人持反对还是支持者,都认为赢得了胜利。对禁止所有形式的人类克隆持支持态度的国家认为,这个决议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因为这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而这个阵营也是一直反对女性流产的。他们欢迎联合国的决议,并盼望联合国成员国肩负起这一国际性的责任。

  而比利时、中国、英国、瑞典、日本和新加坡等赞成治疗性克隆的国家强调将不受上述宣言约束,要继续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这表明,社会的需求是科学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当世界各国的数以亿计的老年性痴呆、帕金森氏症、癌症、脊柱损伤、糖尿病等各式各样的病人需要干细胞研究和治疗获得新生和有质量的生活时,治疗性克隆就是难以禁止的。

  但是,今天在克隆人问题上全球的分裂会不会造成未来治疗性克隆公开或偷梁换柱地走向生殖性克隆呢?也许这才是国际社会需要重点关心的问题。新加坡代表就表达了这样的担心。对联大宣言投反对票的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万努·戈帕拉·梅农认为,联大禁止一切形式的人类克隆宣言是一个不幸的结果。由于禁止一切形式的人类克隆的支持者和只反对生殖性克隆而支持治疗性克隆研究者之间的互不妥协,国际社会已经失去了禁止令人可怕的生殖性克隆的机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