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杨振宁:三四十年后这会是一个美丽的罗曼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30 竞报

  文/黄小丹

科技时代_杨振宁:三四十年后这会是一个美丽的罗曼史
杨振宁和翁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82岁高龄的杨振宁,面对央视采访谈到其与28岁翁帆的婚姻时说———

  本报记者报道 本月26日,杨振宁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谈到了自己对于新婚妻子的很多想法。当被问到是否介意谈谈他的新婚妻子翁帆时,杨振宁突然眼睛闪了一下,并露出孩子般腼腆的笑容,最后答应“浅谈”一下。而后,杨振宁在回答问题时,不时侧头看看不远处的妻子。

  虽然结婚有“压力”但“可以承受”

  对于“你的婚事为何会引起大家强烈关注”的问题,杨振宁说:“这个问题是我们预先想到了,我想大家觉得年龄差距这么大,毕竟是少有的,所以大家就产生了兴趣。不过我们觉得,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虽然有压力,我们觉得我们自己可以承受。”

  “三四十年后,这会是一个美丽的罗曼史”

  在被问到“在不在乎世人对此次婚事的看法”时,杨振宁愣了一下说:“当然翁帆跟我都有一点点在乎。但我还记得我当时跟她说,‘不管现在别人怎么讲,过了三四十年后,我们这次结合将会是一个美丽的罗曼史。”而这时,在杨振宁身边不远处,正在负责拍摄DV的翁帆,抬起头冲杨振宁幸福地笑了一下。

  圆满版的《人间四月天》

  在谈话中,杨振宁还举了徐志摩的例子,他说:“翁帆跟我这两天在看一个电视连续剧叫做《人间四月天》,是讲徐志摩的,那里面其实主要讲的是一个具有新思潮的人跟旧时想法之间会有许多很大的冲突,在那种社会环境下,一段爱情就演变为一场悲剧。我相信我们这次结合,最后大家会认为是绝对美好的。”

  “她欣赏我很纯、很真”

  当被问及“翁帆到底爱你什么”时,杨振宁低下头思考了大概5秒钟,然后说:“我们没有仔细讨论过这个问题,不过我猜想,她觉得我这人是......很纯、很真,我想这是她主要欣赏我的地方,但这是我的猜想。”

  “我们都想得很成熟”

  对于和一个比自己大54岁的男人结婚,很多人觉得翁帆有“骗婚”的嫌疑。杨振宁听到这种说法,没有生气,反而笑了起来。他说,“其实更多人觉得是我做了不道德的事情,是我骗了一个年轻的女孩子。事实上,我想我们两个人都是想得很成熟的,我想这是我们结婚的最主要条件。”

  “她是上帝给我的最后一个礼物”

  杨振宁新婚不久就说新婚妻子翁帆是“上帝给的最后一个礼物”。对于这句话的含义,杨振宁笑而言它。他说:“你知道所有诗句的好处,有时候是说不出来的。我想如果非要给它解释的话,它的诗意就没有了”。

  在杨振宁的生命中,李政道是一个不能回避的人物。两个人于1957年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获得诺贝尔奖的最早华人。1962年后,两人彻底决裂,但原因至今是个谜。

  杨振宁表示生前都不会公开这谜团的答案,而且表示无法与李政道“再和好”。只是模糊地表示说,这里有“有戏剧性的因素、做人方面的差异和性格方面的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振宁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