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员20年考证发现:清太祖努尔哈赤本姓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0:20 深圳商报

  辽宁一研究员20年考证发现清太祖努尔哈赤本姓“童”

  【本报讯】据华商晨报报道,辽宁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一位研究员,通过近20年的研究考证,认为清太祖努尔哈赤姓“童”。

  据介绍,努尔哈赤的老姓在新宾地区曾流传着努尔哈赤姓“佟”的说法。海外还有努
尔哈赤姓“雀”、“崔”的说法。

  爱新觉罗是儿子定的姓氏

  据李荣发介绍,努尔哈赤被明军击伤去世后,其儿子皇太极继承了他未完成的事业。皇太极始终没有忘记给自己的家族找一个符合当前身份和以后发展的“贵族血统”。

  “皇太极最后给努尔哈赤确定的姓为‘爱新觉罗’氏。”李荣发告诉记者,“爱新觉罗”是“金”姓。“定姓为‘爱新觉罗’的目的无非一个,就是附会自己是前朝金代的皇族后裔。

  明代档案曾有记载

  李荣发遍访努尔哈赤当年曾经活动过的地区,查阅大量古代官方文献,最后认定努尔哈赤的老姓是“童”姓。李荣发说,“一是在新宾和辽阳等当年努尔哈赤活动较为频繁的地区,广泛流传着‘努尔哈赤姓童’的说法;其二是通过明代官方文献记载,努尔哈赤叫‘童·努尔哈赤’。”

  据李荣发介绍,在明代,对东北地区的统治已经较为严密规范,努尔哈赤曾经在明军中做过官吏,所以明代文献中关于他的档案记载可信度最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努尔哈赤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