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钟南山:非典病毒灭绝说容易产生危险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4:56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前不久,有美国科学家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指出,非典病毒在自然界已彻底灭绝,不再在人类和动物之间传播。对此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医一院呼研所所长钟南山提出质疑称:美国科学家的观点只是病毒学研究的结果,缺乏流行病学的依据。而且大量研究表明,果子狸所携带的冠状病毒与广东非典患者携带病毒的基因测序高度同源。因此现在谈“灭绝”还太过武断,也容易产生危险误导。

  钟院士说,2004年初春,广东再次出现了4例非典病人。根据上海、广东和香港三地专家2005年2月15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这4例非典病人身上携带的冠状病毒与果子狸身上的冠状病毒依然是“高度同源”。研究同时还发现,这4例病人所携带的冠状病毒某些基因序列发生了变化。

  钟南山始终坚持果子狸极可能是非典冠状病毒中间宿主的观点,他说:“冠状病毒的类型有很多种,因此一切武断的结论都显得为时过早,大家不应对非典掉以轻心,急性传染病的防治马虎不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