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极乐世界惊现超级大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2:03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柏林2月22日电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22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通过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传回的照片,在火星表面发现了一处与欧洲北海面积差不多大的冰冻水域,其表面可见平整的大块浮冰。

  在“火星快车”携带的高分辨率立体照相机拍摄到的照片上,这块呈冰冻状态的水域看上去像是一块较大的板状结构。专家的解释是,它代表了大面积的漂浮冰块。冰海的宽
度和长度分别有800公里和900公里,平均深度估计可达45米。冰海位于火星北纬5度、东经150度一个名为“极乐世界”的平原。专家估计,它形成于500万年前。

  参加研究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行星研究所科学家豪贝尔说,如果这一结果得到证实,那么按照我们的标准,火星迄今仍然是一个地质活跃的行星。

  去年,科学家们就已找到火星上存在水的证据,但如此大面积的水域还是第一次发现。这个国际研究小组由英国开放大学地质学家默里牵头,将在3月1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这一研究成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