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专题 > 正文

路甬祥视察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47 科学时报

  “搞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你们这里是好‘风水’!”2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考察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站在面对奥林匹克公园的落地大玻璃窗前,他微笑着对研究所的同志这样说。

  看到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装修一新,楼道里挂着不少优美的风景和异域人物照片,路甬祥不住地点头称好。该所所长刘纪远介绍说,这些照片是所里研究人员在野外科考时
拍摄的,有的颇有些年头了。

  走廊放眼望去,是尚未完工的园区和邻近的研究所;从走廊绕到大厅,对面的奥林匹克公园一览无余,虽然正在大兴土木,但可以想象2008年奥运会时那空间开阔、绿地环绕、环境优美,能够提供多功能服务的园区盛景。“你们倒会利用资源啊!搞好了,景观就是一流的!”路甬祥笑着对刘纪远所长称赞。

  接着,路甬祥参观了生态网络中心、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和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在得知生态网络中心和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都向外提供数据时,很关心地询问用户数量,“这个强大的信息平台,要真正为社会各方面决策提供可靠、及时而丰富的依据。”

  图书馆阅览室里挂着一长溜院士照片,“这很好,可以激励年轻人,特别是学生。”路甬祥看得很仔细。走进古色古香的古籍方志馆,看到素雅的瓷瓶、小型屏风以及一本本新版地方志,整齐地摆放在深褐色曲柳纹的古典书柜里,路甬祥不由地称赞说:“很有文化氛围,我看科学院的图书馆都应向这里学习。”

  在图书馆的一角,《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五彩斑斓的封面吸引了人们的视线,这本地理所主办的刊物已经走进了全国人们的视野,甚至日本等诸多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家地理》不仅告诉人们地理知识,对外也在宣传中国,意义很重大。以后你要和国务院外办、中央外宣办多联系。品牌立起来了,已经取得很大成功,但要做大做强,今后还要发奋图强。不能满足,满足就没有进步!”路甬祥拍了拍《中国国家地理》负责人李栓科的手,李栓科肯定地答道:“一定更加努力!”

  来到会议室,刘纪远所长等分别汇报了该所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总体规划、流动人才队伍和科研支撑能力建设工作。刘纪远介绍说,地理所在基地建设的有效部署当中,除了点清命题,选择计划和方向之外,形成完整的陆地表层系统科学发展的核心能力、发展和创新人地系统研究方法论也非常看重,要形成从微观、点位、网络直到空间对地观测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数据获取平台,获取基本科学数据,通过科学信息分析平台,对陆地表层系统科学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取得理论突破。

  李文华院士谈了开展自然与文化遗产科学研究的设想,“我们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启动的时候,路院长给我们一点帮助。”话音未落,大家会意地笑了起来。路甬祥说,遗产研究工作除了考虑国内,还应当考虑东南亚地区,帮助它们保护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国要推动2010年实现东南亚自由贸易区,要多方位地加强与周边国家间的合作。

  “我为什么选地理科学与资源所作为今年第一个访问的所呢?主要是你们与落实科学发展观关系十分重大,另外地理与资源两所整合以后,已经有四年左右的发展,目前整个态势比较好。”路甬祥在总结发言中说: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给资源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也给地理科学带来很多新的课题。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中央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走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科学界应该从科学的角度为科学发展观充实新的内容,同时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在这方面地理与资源科学可以大有作为,未来确实是地理与资源研究所更重要的发展时期。

  路甬祥指出,作为国立研究机构,要做长期坚持、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工作,要做那些单学科难以维持、需要多学科紧密合作的工作。

  路甬祥说,大家提供的许多信息很有创意,可以作为进一步完善中科院知识创新第三期工作思路的依据之一。同时也希望各位结合研究所的实际情况,继续考虑未来的发展,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从学科、世界发展的整体态势出发,凝练和提升科技创新目标,真正实现在今后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把研究所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记者 郑千里 易蓉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路甬祥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