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高级科学家被控出卖国家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一名俄罗斯高级科学家被政府指控向韩国韩泰轮胎公司的子公司非法出口了军民两用技术国家机密材料。一些人权组织担心,这是俄罗斯特工机构旨在阻止前苏联研究人员为外国工作的行动的一部分。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受到指控的是俄罗斯科学研究院金属超塑性问题研究所的所长、现年66岁的科学家奥斯卡·凯比谢夫,政府方面认为他将国家机密透露给了韩国
韩泰轮胎有限公司的子公司ASA。如果罪名成立,凯比谢夫将面临10年的监禁。

  俄罗斯科学研究院金属超塑性问题研究所是由凯比谢夫于1985年一手创建的,位于莫斯科以东约1200公里的乌法市,凯比谢夫就在那里接受了媒体的电话采访。据他介绍,他的研究内容就是如何使金属在保持强度的同时更加具备柔韧性,这种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和航空工业。

  凯比谢夫强调他所从事的并非秘密工作,他说:“所有的技术以及这些技术的科学理论基础都可以在公开的文献中找到,我们的工作也是公开的,和对方的合同也是正式签署的。”

  凯比谢夫的律师尤里·耶维斯表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早在2003年就开始对凯比谢夫展开了秘密调查,他们在今年的1月15日提出了正式指控,三天后凯比谢夫被停职。耶维斯强调说,到目前为止,联邦安全局还没有披露他们指控凯比谢夫的确凿证据。

  凯比谢夫称,他的合作伙伴还包括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目前研究所正在为一些技术申请专利。他认为,这个案件的真正目的还是为了钱。凯比谢夫说,他的研究所在与韩国公司以及其他机构的合作中有可能获利不菲,政府的目的是阻止这些钱流向他的研究所。对于凯比谢夫的说法,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拒绝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称,最近几年以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将目标对准了科学家、环境学家和新闻记者。去年,物理学家瓦连京·帕尼洛夫被指控向中国传递了有关卫星技术的国家机密,被判入狱14年;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的学者伊戈尔·苏佳金被指控向一家英国公司出售了机密信息而被判入狱15年。

  据悉,俄罗斯科学研究院的一些专家受命对凯比谢夫的工作进行评估,他们认为凯比谢夫的工作并不需要受到军民两用技术出口规范的限制,但是另一个政府机构的专家组则向法庭表示,凯比谢夫的研究成果涉及到国家机密,不得出口。

  目前,乌法市的一家法庭已经向凯比谢夫发出了禁令,要求他在宣判前不得离开本市。一些人权组织表示,他们还没有对凯比谢夫案件进行仔细的研究,但是他们担心和以往一样,这又是俄罗斯特工机构为阻止本国科学家与外国接触和合作而制造的“间谍案件”。(子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