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火箭面临巨大舆论压力再次勇闯太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8:33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日本火箭面临巨大舆论压力再次勇闯太空(图)
被安放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的H2A火箭7号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H2A火箭6号机失败在前,日本舆论难容H2A火箭7号机有失

  本报综合报道2月24日,日本将利用H2A火箭7号机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一颗多功能卫星。这次发射距离H2A火箭6号机发射失败1年零3个月。如果此次仍以失败告终,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将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

  安全第一

  2003年底,日本曾利用H2A火箭6号机发射一颗多功能卫星,但遭到失败。日本的宇宙开发机构因此备受指责,甚至有人对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提出了怀疑。为了确保此次发射成功,日本宇宙机构与统管火箭制造的三菱重工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甚至牺牲了火箭的升空能力。

  2月16日,位于鹿儿岛县种子岛的宇宙中心就做好了各种发射准备。日本宇宙机构事业推进部部长远藤守说:“一直到发射前,我们将不停地确认发射准备工作是否得当,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但决不能掉以轻心。”火箭6号机因固体火箭增压器未能分离而导致发射失败,事后被确认为是喷嘴形状和极高的燃烧压力导致喷嘴出现漏孔所致。为了确保这次发射成功,不惜牺牲火箭升空能力,把燃烧压力降低了两成,并改进了喷嘴形状。

  克服竞争对手隔阂

  相关机构还吸取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各个制造厂商之间克服了竞争对手的隔阂,加强了对话交流。在火箭制造方面,除三菱重工外,川崎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等多家企业也参与了进来,但统管这些企业的日本宇宙机构却不具有制造知识和能力。为此,三菱重工向其他厂商派出了技术人员进行指导。

  三菱重工宇宙机器部部长小林实说:“(我们和他们)在安全防卫等很多领域都是竞争对手。虽然也有互相抵触的反应,但我们之间还是加强了对话交流”。据说还有发现错误后迅速告知其他厂商,从而避免了同样失误重现的事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火箭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