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市评出04年十大科技成果 创新能力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童曙泉)市科研院日前发布本市2004年度十大科技成果。其中麋鹿重引进原生区、克隆小鼠、研发新型防腐剂等多个项目填补了国内国际研究空白,标志本市科研创新能力取得新的进步。

  中英合作麋鹿重引进项目从南海子麋鹿苑分批引入94头麋鹿,目前已繁殖到560头。这些麋鹿完全依靠自然生长的野生植物为食,并且通过自然扩散,目前已形成三个相对独立的
亚种群,标志重引进项目基本完成,为北京成功地保存了一个重要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

  虽然国内在大动物克隆方面获得很多突破,克隆牛、羊和猪相继降生,但是在小动物克隆,特别是人类疾病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小鼠,一直没有突破。“克隆小鼠”项目利用核移植技术和四倍体胚胎聚合技术在国内率先克隆了小鼠,填补了我国在小动物克隆方面的一项空白。

  新型高效食品生物防腐剂“纳他霉素”是一种天然食品防腐剂,还能有效抑制和杀死强致癌性黄曲霉、寄生曲霉、赭曲霉等有害菌。“纳他霉素”目前只在美国及荷兰几个公司有生产销售。本市立项以现代生物技术中的发酵工程手段,研制一种高效、低毒、广谱的“纳他霉素”,填补了国内空白。

  入选本市大科技成果还有成倍提高生产能力的大面积聚晶金刚石高效放电光整加工基础技术、城市典型公共场所环境安全隐患评价技术及控制对策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BC3192V50数模混合集成电路测试系统、奥运场馆和奥运村中使用的太阳能示范基地光伏发电并网示范工程、具有防中子防γ(伽马射线)辐射及阻燃降燥等多种功能的新型车辆多功能内衬材料研究、帮助政协委员提交查询提案的市政协提案查询提交管理系统、北京现代化进程评价研究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新闻 全部克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