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卧龙病熊猫下山求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43 上海青年报

  雪地惊现大熊猫

  清晨7时许,距保护中心约6公里处杜鹃山庄,小金县司机刘某驾驶着货车从该处经过,不经意间,他突然发现公路边一、两米处,一个胖乎乎的动物蜷缩在大树下。感到好奇的刘先生停下车,上前瞧个仔细,“哎呀,还真是只大熊猫!”只见大熊猫在雪地中蜷成一团,一动不动。刘先生连忙跑到不远处的杜鹃山庄敲门,老板杨仁国听说此事后,和一家人
急忙前去看个究竟,他们发现大熊猫身上有体温,但怎么叫也叫不醒,只好在旁边小心看护着。

  输液烤火救熊猫

  1小时后,两名村民经过时,见到情况,连忙赶到大熊猫研究中心报告。获悉此事后,该中心负责人李德生连忙和几名专家一起赶到现场,这时大熊猫仍倦缩在雪地里毫无反应,清鼻涕流了一身。经过观察,专家发现这只大熊猫生命垂危,急需救治。众人立即将它装上车带回中心抢救。

  回到保护中心后,专家们立即对大熊猫进行了全身检查,为其输氧输液,以补充其能量、调节体液平衡、消除炎症。经过5个小时的输液,一直昏迷的大熊猫终于悠悠醒过来了。

  醒来后,大熊猫浑身发抖,嘴里不停地发出牙齿打颤声,并仍将头埋在怀里,对摆在身边的嫩竹叶置之不理。“它体质弱很怕冷。”李德生连忙叫工作人员搬来两个电热炉,房间里顿时暖和起来,几分钟后,大熊猫颤抖的幅度开始减弱,约半小时后,它基本停止了颤抖,还不时抬起头来瞧众人几眼,却又“害羞”地匆匆埋下头去。由于野生大熊猫怕人,待大家退出病房后,它开始啃起竹子来。

  大雪考验大熊猫

  据李德生介绍,经过初步检查,该大熊猫已经成年,雌性,未产过仔,患有肺炎,呼吸道感染严重,身上多处受草虱侵袭,有两颗牙已经脱落,身体仅62.5公斤,体温也一直低于正常体温,身体非常虚弱。目前它还未脱离危险期,经过全面、详细的检查后,才能诊断出其具体病因。

  据专家们介绍,对于许多老弱动物来说,冬天都是一个需要迈过的槛,大熊猫也不例外,尽管大熊猫是较耐寒的动物,但这只大熊猫患病后体质下降,无法抵御寒冷,从而下山向人类求援。与此同时,大雪将竹林覆盖,给大熊猫觅食带来困难,也有可能是导致它僵卧雪地的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